2015 年

2015-09-30

雲端運算趨勢盛行,各國政府採購順利轉型
企劃處 資深協理 李孟秋

時代轉變,科技深入生活,民眾比以往更懂得應用資訊科技,普及的手機、電腦與網路,使得資訊極為流通。這也意味民眾更容易了解、監督政府的所作所為,也對政府期待更多。對政府單位而言,則必須更加靈活、快速地運用科技,不論是提升為民服務的速度與廣度,或是提升內部的生產與管理能力,都可多應用資訊服務。

資訊應用在政府組織中的重要性,從組織調整可見一斑;英國早在 2005 年就設立政府 CIO (資訊長) 職位,日本、台灣政府則是在 2012 年開始設立國家級 CIO,而且都自民間延攬極具實務資訊管理經驗的人選。配合其它組織改造的政策,由上而下,藉由高階的資訊長統籌,旨在提升並落實政府各級單位的科技應用實務。

資訊科技最新趨勢中與政府較相關的乃是雲端運算 (Cloud Computing) 與大數據 (Big Data),因為政府資源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必須在有限的資源中提供非常多的服務給廣大的民眾、一視同仁且方便取用,這些特性,都很適合應用雲端運算與大數據。但因為國家安全、資料敏感卻又需開放公眾使用等考量,政府也是最重視資訊安全的單位,擁抱新科技並兼顧資訊安全,是政府導入新的資訊科技時首要難題。

日本一向是以嚴謹著稱的民族,其政府單位,或是民間企業一樣有這些考量,但綜觀亞洲,日本採用雲端軟體服務的比例卻極高 (見圖一),原因之一是 2011 年 311 地震的動蕩,讓日本人開始廣泛正視災害備援的各個層面,以資訊應用而言,採用雲端運算是最有效的災害備援方式。可說是以慘痛的教訓,帶來採用新科技的契機;原因之二,其實雲端運算並非與資訊安全站在對立的兩面,若以機密、完整、可用性三種面向去完整評估,審慎架構與部署之下的雲端運算應用,是比傳統方式更容易提供較高的完整性、可用性的。因此日本市場中,已開始全面地採用夠安全的雲端運算服務。

<圖一:  日本採用雲端軟體服務的預算,大幅領先亞洲其它國家>

 

美國研究機構 Gartner, 每年都會發表所謂「智慧政府 (Smart Government)」的趨勢分析,其對於政府雲端化的型態轉變,觀察到 (如圖 2) :世界各國政府不但持續購公共雲或私有雲,而且更明顯地從「發展內部自有的雲服務」轉變為「委外」,藉由嚴格規範政府所需標準,直接導入由企業提供的雲服務。這也正呼應了 2014 年在台灣,由工業局開辦的雲端軟體採購共同契約,透過官方的雲端服務可用性及資安檢測機制,嚴格篩選欲提供雲端服務供政府使用的雲端廠商後,提供政府各級單位夠安全、又能輕鬆採用的雲端服務。

<圖二:   Gartner 觀察到各國政府,逐漸改採用企業提供的雲端服務>

 

「上雲端」是各國政府的共同趨勢,其原因很多;日本是從災害備援的角度考量,其它國也許是因資訊透明化、全民監督下,需要以更有效的方式運用資訊,同時也包括財務因素,使得政府欲優先以服務租賃的方式來使用最新的資訊科技…等。只要透過嚴格的把關,確保企業符點政府要求的標準規則,並應用政府專屬的雲端園區…等種種方式確保資訊安全之後,政府單位即能放心使用許多創新的雲端服務,在新科技的助力下,順利轉型升級,發揮新時代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