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2016-03-02

解析政府機關導入雲端運算關鍵成功因素
行銷處

全球雲端運算議題的高漲,加上政府陸續推動各項雲端服務,以提升施政效率及服務品質。各家雲端廠商紛紛說明雲端環境帶來的好處,但企業、政府機關對雲端的最大疑慮,還是在於資安風險、使用習慣、現有設備的安置與轉移負擔大小,若能釋懷這部分的心結,才能安心享受雲端環境帶來的便利。

一、使用雲端閘道,管控同步資料,大幅降低整合時的資安風險

因為組織內部可能會有重要的資料或系統需與雲端服務整合 (例如使用者帳號與組織內的 AD 同步等) ,使用開放防火牆存取的方式雖能解決問題,但會讓企業與政府機關因重要系統跟外界有連接而產生資安疑慮。
一般為了免除企業與政府機關對於開啟防火牆而導致存取安全的疑慮,藉由在 DMZ 區建置雲端閘道,讓組織內部系統只能與該雲端閘道連接,防火牆再限制只有特定的管道可以連接 DMZ 區的雲端閘道,那便可達到用最低限度調整防火牆,並僅有受限制的同步指令與資料可以通過,除了可與內部重要資料庫整合,更可以在此雲端閘道上管控與觀察,適時的修改、調整設定。 

二、擔心使用者一時無法習慣設定,分批轉換、管理者、使用者皆無痛

管理者在系統轉換總是會擔心初期使用者習慣、系統穩定度、網路頻寬等問題,導致無法順利推廣新系統。為了避免 IT 人員擔心轉換雲端系統造成內部人員反彈,可以透過雲端運算解決方案在轉移時不必一次全面更改上雲端,造成管理者承擔巨大的風險與壓力,採用分流、分批與緩衝的方式,分 IT 人員與各處室分批轉換,加上藉由多次的教育訓練推廣機會,降低使用者反彈。此外,提供完整的報表資訊,隨時監控觀察上線與收發信件記錄,了解使用者是否還未登入轉換,對症下藥找出原因。

三、既有設備投資可繼續使用,不致造成浪費

有些 IT 應用被雲端服務取代後,可將原有硬體設備轉為其他產品或內部的 IT 應用使用,例如:轉換為使用郵件歸檔管理系統,或單純提供給內部使用的 Mail Server,達到資源不浪費,永續利用。另外新採用的雲端服務也可以混合雲方式與其它品牌產品做異質整合,以郵件傳輸而言,郵件匣道串接、轉送 (Relay) 就是電子郵件交換標準中已含括的彈性,所以專業的廠商一定能協助企業或政府機關整合不同廠商的產品,來達到共同運作。例如信箱使用雲端信箱、APT 使用之前已購買且還在維護中的設備,而郵件歸檔系統則繼續放在組織內部,即時備份所有信件資料以備內部用戶查詢。

「上雲端」是各國政府的共同趨勢,但是首要的課題要讓企業、政府機關能放心使用許多創新的雲端服務,Openfind 在新科技的助力下,推動雲端產業以不必破壞原本的資安縱深防禦,並應用郵件專家的專業來解決內外部整合問題,採用分批上線降低風險,與其它品牌產品異質整合,以企業、政府機關的營運角度去解決問題,輕鬆無痛轉換,並資源不浪費順利上雲端,發揮雲時代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