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 年

1999-03-25

網擎推出全球華文網站搜尋服務

網擎資訊軟體股份有限公司今日正式推出全球華文網站搜尋服務。與網擎公司過去推出的系列搜尋服務不同的是,這次的華文搜尋服務,資料來源並不侷限於國內的網路,只要是存在於網際網路上的華文網站,就都能在Openfind全球華文網站上找得到。

除了台灣本地的網路資訊外,包括大陸、香港、新加坡以及世界其它地區的網路資訊,只要是用華文建置的,就都能在Openfind全球華文網站上找到。「網路無國界的一項主要精神就是資訊本身就是無國界的。」網擎公司的首席顧問吳昇博士表示。「當我們在國內的網路資源整理上,已經提供了相當齊全的技術與服務的同時,我們當然希望能擴大我們本來就能掌握的資訊空間。而全球華文網站的搜尋將只是第一步。」

除了擴大資訊來源的範圍之外,全球華文網站搜尋服務的另一項主要特色,就是解決了「同文不同碼」的問題。舉例來說,使用大五碼(Big5)作業系統的網友不僅能夠同時查到位在大陸的相關資料,同時還可以利用Openfind的自動轉碼功能,在無須另行安裝軟體的情況下,直接閱讀由簡體碼(GB)所編寫而成的網頁。當然使用簡體碼的網友也同樣能夠即時看到查詢所得的繁體中文網頁內容。

此外,網擎公司原先所自行開發的各種搜尋技術也已經應用在全球華文網站的搜尋上,其中包括布林運算、同音與容錯的比對選項,以及依照網站或標題的輸出群組選項等。而關鍵字位置的功能也可節省使用者不少查詢的時間。根據網擎的工程師謝瑞巖表示,目前全球華文網站搜尋涵蓋的網頁數量在兩百萬篇以上。其中GB碼與Big5碼的網頁資料大約各佔一半。

Openfind的網站總監邱元平則認為,全球華文網站搜尋服務的推出尤其有助於兩岸的資訊流通。而對於有意前往大陸投資的國內台商來說,更是一項開啟了一扇難得的資源窗口。舉例來說,如果在全球華文網站搜尋首頁上輸入「台商投資」四個字,並選擇GB作為查詢語系的話,則可得到來自大陸數百筆的相關資料。不過有趣的是,如果輸入的是「台商保護」的話,可能就找不到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