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 年

2001-01-15

迎戰 Google,網擎推出全球最大繁體中文搜尋引擎

為因應搜尋引擎市場激烈競爭與國外搜尋引擎大廠 Google大軍壓境,網擎資訊於本日推出資料含量最大的全球繁體中文搜尋引擎,與個人端瀏覽器工具列「Openbar搜霸」軟體以提供使用者最完整的網路資源搜尋服務。

「新世紀來臨,Openfind 將更重視主體價值與自我品牌之經營,矢志建構華文網路世界資訊與知識中心」,網擎首席顧問吳昇表示:「Google 是一個可怕可敬的強勁對手,是目前公認世界第一的搜尋引擎公司,擁有眾多尖端研究人才,6000台伺服器與200條T3 頻寬。然而penfind並不退縮畏懼,早在 1997 年就已開發出以連結統計進行搜尋結果排序的演算法-即Google著名的關鍵技術,加上自行開發智慧型容錯方面的領先技術,以及近來在資料蒐集技術的突破,我們有信心贏得漂亮的勝利。」

網擎資深研發工程師黃偉丞表示:「由於全球繁體中文網頁數量持續激增,目前Openfind收集涵蓋超過 2100 萬繁體中文網頁,已明顯超出了Google繁體中文資料量。」為了因應資料量升級,網擎將搜尋引擎核心重新翻修提昇數倍效率,並完成分散式引擎架構,應用此架構可使用多部電腦同步處理數億乃至於十億以上網頁資料量,加上精準搜尋結果排序方法與智慧型互動精靈,將提供使用者最貼心與完善的搜尋服務。

除了搜尋技術持續精進以外,Openfind亦投入大量人力成立四十個人以上(一半正職)的知識分析處來整理網路上各類重要的網路資源。根據網擎知識分析處林華協理表示,「網擎知識編輯處結合了圖館學專業背景的人才與各個不同專業領域的人才,目標在以知識百科索引的方式整理網路上無數資源寶藏,以建立華文世界裡最齊全之知識寶庫。」目前分類目錄已建有9500個類目,十七萬筆目錄資料遠多於奇摩、蕃薯藤與台灣雅虎等網站。百科目錄研發工程師蘇人傑更進一步表示:「結合分類知識與搜尋技術,Openfind分類搜尋提供給使用者精準具分類效果之搜尋功能,可將搜尋結果依類別來群組,對於使用者有相當大的幫助。」如果使用者想找『三國志』之文史資料,在一般搜尋引擎可能得到的搜尋結果幾乎都是三國志電腦遊戲的資料,如果使用分類搜尋,使用者只要搜尋後點選「藝術人文類」就可看到所要的資料了。

網擎表示,此次所推出的全球最大繁體中文搜尋引擎,只是網擎迎接挑戰的第一步。不久的將來,網擎將推出更大規模與更強功能搜尋引擎,以更傑出的技術踏出華文領域向全世界證明台灣有能力作出世界第一流的搜尋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