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年

2000-01-06

開啟網路服務新世紀,網擎進軍國際記者會

在經過二年的沈潛研發,提供搜尋服務給許多知名網站的網擎,在聚集過去的技術及新的資金後,正式宣告向國際進軍。網擎在成功地與Yahoo! Chinese(雅虎中文)、微軟MSN臺灣、MSN香港、新浪網(sina.com)、奇摩站(kimo.com)、及 CityFamily(網路同學會)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後,於一月六日發表進軍國際之計劃,預計進軍中國大陸、日本、美國市場。

網擎以華文搜尋技術知名,提供香港、臺灣及中國大陸的網站內容搜尋服務給綱站經營者。事實上,過去網擎已研發許多搜尋之外的網路核心技術,預計在未來的一年,將漸漸產品化,以實現網擎“Service engines provider”的角色定位。

在完成產品技術的研發基礎後,網擎現階段正進行增資中。這階段增資的目的,主要是為國際化作準備,作為擴展業務之用。本階段增資計劃,將帶來新臺幣二億以上的現金,已確定投資者則包含和信集團、威盛電子及啟峰投資。

網擎的國際計劃,包括在日本、中國大陸及美國設立據點,強化在世界各地的業務及服務。網擎現有的日本合作夥伴Cybersoft,也將在近期內於日本開展相關業務。

網擎創辦人吳昇博士表示,為了加強國際化所需的研發實力,預計在一年內增強現有技術團隊到50人左右的規模,並善用現有的技術及客戶基礎,作為進軍國際的跳板。

網擎目前所提供的產品及服務包括:Openfind搜尋引擎(Search Engine)、Openfind華人目錄服務及服務、Openfind探索精靈(Information Discoverer,ID 2000)套裝軟體、CIA網路情報員(Cyberspace Intelligent Agent)、瀏覽器郵件系統(Mail 2000 Web-based mail system,)、網路資訊派(Personal Information Engine,PIE 2000)等。

網擎表示,虛擬的網路社會現在正快速形成中,不論是網站建構者抑或是個人使用者,都希望尋求更人性化的技術,俾使生活更方便、學習更智慧。網擎希望在這個歷史的關鍵點上,臺灣不能夠缺席;而國際化的動作,正是過程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