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年

2000-01-15

網擎公佈OPENFIND熱門網站排行榜

「我們的網站服務最好,網友絕對是流連忘返。」

「我們的網站知名度最高,是最棒的入門網站!」

「我們的網站每天有超過三十萬人上站,刊登網路廣告的效果鐵定最佳!」

在一片你說您你保有最多上站人次記錄,我說我的網路流量第一的激烈口水戰中,到底國內有哪些真正熱門的網站呢?而當「熱門」兩個字被用在網站上時,又該有什麼樣的定義呢?

長期以來,網擎資訊軟體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在從事與網路搜尋相關技術的開發。而其所屬的Openfind網路資源搜尋引擎不僅能協助網友們找到所需的資料,同時也可以作為探究網路世界中萬維現象的有效工具。舉例來說,Openfind BBS網路論壇所具有的檢索與協尋功能,就非常適合應用在網路民調與公關服務上。

至於這次公佈的Openfind熱門網站排行榜,則同樣可以成為許多市場研究與廣告行銷人士的重要參考。這份排行榜與過去許多取名為「XXX大好站」排名不同的是,它完全是一項未經人為主觀判定的科學化排名。因為它是以統計一個網站的被連結數目來衡量其熱門程度。

超連結與分散式環境是全球資訊網非常重要的兩大特色,而這份排名的產生就是根據這兩項原則。「當我選擇在自己的網頁上對別的網站作連結時,通常就代表我願意向我的訪客推薦那個網站。因此當一個網站的被連結數目很大時,也就代表著它可能是一個知名度很高,或是很受歡迎的網站。」Openfind的網站總監邱元平表示。「而當統計的樣本數量夠大時,網路的分散式特性就會賦予這份排行榜一定的精確性。」邱元平進一步指出。「Openfind作為一個專業的搜尋引擎,本來就必須定期『掃描』網路上的所有資料,因此非常適合公佈這樣的排名。」

附帶一提的是,這份排名主要是反應國內網友對國內網站的喜好。至於全球華人對國內網站的熟悉程度排名則略有不同(如中時電子報的排名就躍居第一,而華碩電腦擠進前十名等)。網擎公司預計每個月更新一次Openfind熱門網站排行榜。另外全球熱門網站的排行則可由Openfind的英文網站上得知。

網友免費獲取資訊或使用服務,而網站經營者藉由廣告獲利,已經成為最重要的網路商業模式之一。而當網站流量公開稽核,資訊與數據的公開與則是促成相關市場正常發展的重要因素。網擎公司未來仍將持續盡己所能,為提升國內網路應用及促進網路商業環境發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