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年

2000-02-29

Search263.net」與 Openfind 合作首開搜尋引擎兩岸網路合作先例

中國大陸十大網站之一「263首都在線」於1999年新設立的搜尋服務提供網站「Search263.net」與台灣網擎(Openfind)進行合作,由網擎提供「Openfind 網頁搜尋服務」及「Openfind 目錄分類搜尋工具」兩項技術的導入與服務,將提供給大陸使用者更好的網站服務。

Search263.net是「263首都在線」旗下,於1999年新設立的專門搜索網站,除提供傳統的網址搜索外,還提供人才搜索、職位搜索、新聞搜索、個人網站搜索。日後將推出FTP搜索、MP3搜索、商務搜索、商品搜索及行業別搜索服務。採用 Openfind 所提供的軟體服務就是希望能在搜尋服務與目錄服務方面,提供給使用者速度更快、內容更豐富精確的美好使用經驗。

Search263.net的總經理朱召法先生,對這一次的合作表示:「要充分發揮 Openfind 在專用數據庫檢索效率與檢索速度方面的優勢,以彌補Search263.net原先檢索速度較慢的缺陷。」

網擎將於近日內完成「Search263.net」之搜尋引擎與目錄引擎兩項服務之上線,據負責前往大陸的網擎工程師謝瑞巖表示:「網擎在一開始發展搜尋技術時,便已將全球語言檢索的問題考慮進去。所以 Openfind 的搜尋引擎可以支援多國語言的資料檢索。使用者以繁或簡體中文檢索簡體或繁體中文內容,並以任一形式中文顯示查詢結果。另外,透過 Openfind 的華文分類目錄百科索引,網站經營者將可吸引更多的讀者,帶來更多流量。」

謝瑞巖表示:「『263首都在線』」是中國最大的電子郵件信箱服務網站(http://freemail.263.net),目前擁有用戶190萬以上,平均每天頁面訪問量(page view)達400萬以上,在大陸網路界知名度與評價甚高。」

據 CNNIC(中國互聯網絡訊息中心)的資料,以「先進中國人的網上家園」理念經營網站的「263首都在線」(@pital Online)(http://www.263.net)是北京市第一家提供56K撥接接服務及ISDN服務的網路服務供應商(ISP) ,也是1999年獲評為「99年度中國互聯網十佳網站」之一,是前三名內唯一ISP、ICP二位一體的中國頂尖網路服務公司。

根據 CNNIC(http://www.cnnic.net.cn)於2000年1月所公布的「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中指出,中國大陸網路用戶最常使用的網路服務首推電子郵件服務(佔71%以上),名列第二就是搜尋引擎(50%以上),由此可知,使用者對於網路資訊的搜尋有強烈的需求。以網擎專精的「全文檢索技術」,相信可讓「263首都在線」和 Search263.net 獲得更高的使用者滿意度與吸引更多使用者上網。

邁開兩岸網路合作的第一步,網擎資訊表示這個合作案是一個好的開端,未來歡迎中國大陸各個網站進行相關的業務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