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年

2000-03-13

促進全球華文網路交流 Openfind 網擎發表中國及香港分類目錄

Openfind網擎於三月十四日正式發表,中國及香港華文分類目錄,加上原有之臺灣網路資源百科索引,三個目錄共包含十六萬筆由專人撰寫的網站描述及分類,提供全球華人使用網際網路資源最好的指引。同時,這個產品並為許多世界級重量級入門網站客戶所採用。

分類目錄是由專業編輯整理網路上優良網頁,並以樹狀結構加以分類,適合一般使用者以概念化的方式尋找。Yahoo! 雅虎即是以英文的分類目錄著名,而成為重要入門網站。網路專業媒體也多認為經由人工所編輯的目錄,在許多應用上,可以提供更好的指引。

據網擎華文分類目錄產品CD2000(Cyberspace Directory)編輯陳雅純表示,這類產品的開發費時費力;網擎現有十五位以上的專業編輯人力,每天在更新及加入新的網站描述,而整個開發計劃至今,也持續約二年以上了。不過,由於分類目錄對於一般網友的確有很大的助益,所以網擎不計成本地投入,希望為華文網路資源建立完整的指引。

過去,Openfind網站上即提供臺灣網路資源目錄的服務,這次新上線的中國大陸網站資料,約有三萬三千筆,香港的網站資料約有一萬筆。其餘如北美、新加坡的華文資料也都有收錄,資料豐富、內容描述詳實,可說是華文網站最好的指引。

除了在Openfind網站上提供分錄目錄的服務上,網擎也支援重量級客戶如微軟的MSN,以加值的方式提供分類目錄的服務。另外,由於採用自行開發的目錄引擎,所以也可以很彈性地過濾出部份網站描述,供垂直網站客戶,例如兒童網站、女性網站、音樂網站等,提供優良的專業網站描述給使用者。

陳雅純擁有豐富的網站資源目錄編輯經驗,她指出兩岸三地的華人網站各具特色:台灣的網站內容比較多元化、活潑,有不同的族群訴求與特色,如女性網站、公益網站、交友網站、旅遊休閒網站等,甚至連小學生都有學校提供的網址放置個人首頁;香港地區則是較偏向娛樂方面,但是學校與個人網站有許多使用英文,或是提供簡繁體中文,較具國際觀;大陸網站的主題以知識類資訊提供為主,如古典文學的網站,較少如女性、旅遊、音樂、休閒等主題式垂直網站,個人網頁以資訊分享為主,使用者以受過中高等教育的男性較多,網站集中在主要城市。這些資訊其實正可反映出網路雖無國界,但內容卻有區域別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