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年

2000-06-14

網擎Openfind推出內容加值引擎,提供ICP網站整合性資訊加值解決方案

Openfind網擎資訊軟體股份有限公司,於今日﹝14號﹞推出一項最新的網路技術─“內容加值引擎”。這個產品,將提供ICP智慧型整合的自動化網站管理機制,提供更方便的資訊服務給使用者。

網擎資訊表示,隨著Internet發展,大部份的ICP每日都會產生大量的內容(Content)資料。這些資料的編輯及整理,現階段都是採用人工的方式進行,不但耗費人力,也影響時效性。而網友們也愈來愈不容易找到相關的資料。

網擎資訊研發部協理張元貞表示,在內容加值引擎中的相關詞分析過程,都是採用自動的動態語意分析技術。管理者只要更新辭庫,就可讓內容加值引擎愈來愈聰明,語意分析及連結標示愈精確。這顯示了網擎Openfind的自然語言搜尋技術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在這次新推出的內容加值引擎中,共包含三個模組,分別是“相關概念詞引擎”、“相關概念文件分類引擎”、“智慧型關鍵詞標示引擎”。舉例來說,如果我們要搜尋『湯姆克魯斯』的資料,則:

*「相關概念詞引擎」會自動建議其他與湯姆克魯斯相關的關鍵字搜尋連結,例如“不可能的任務”、“大開眼界”或“妮可基嫚”等。

* 「相關概念文件分類引擎」會將找尋出來關於湯姆克魯斯的資料進行動態的分類,讓您更快找到關於湯姆克魯斯特定的網路資料。

* 「智慧型關鍵詞標示引擎」則會將搜尋的的網頁資料文字內容,進行關鍵字加值服務,透過連接相關的知識庫,讓您更迅速的掌握文章的整體內容。

張元貞並指出:「絕大多數的搜尋引擎只能提供搜尋的服務。資訊加值服務有助於網友利用網路的龐大知識庫,也可幫助ICP轉化現有資料為對使用者有用的知識。」而內容加值引擎可將現有文件資料庫中,特定主題的文件,透過文件分析,整合相關的資料,增加使用者閱讀的廣度與深度。

國外也有flyswat(www.flyswat.com)及GrunNet(www.gurunet.com)推出資訊加值服務,不過僅只於關鍵詞標示的功能,並未提供內容分析的服務。預計Openfind的這項技術,將讓華文網頁內容的產生更有效率,進而加速華文資訊的流通。

這項技術,除了提供ICP客戶作網頁加值用,網擎Openfind也預計在近期內在網站提供這些功能,供一般網友們使用這些方便的服務,查詢現有的華文網際網路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