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年

2000-07-26

Openfind BBS網路論壇推新版 新增多媒體MIME格式及個人化儲存功能

以網際網路搜尋技術知名的網擎資訊,於近日宣佈所經營的Openfind BBS網路論壇改版。新版的Openfind BBS網路論壇,除了增強原本見長的BBS文章搜尋功能外,新增加多媒體資料格式MIME格式的支援,以及儲存閱讀文章的個人化功能。

MIME (Multipurpose Internet Mail Extensions ) 多媒體資料傳送格式,是網際網路上最重要的多媒體文件傳送格式。以往的BBS沿襲文字格式的系統,只能以文字呈現資訊,不能呈現多媒體訊息。Openfind BBS支援MIME格式,可支援網友上傳及交換各種圖形、聲音和影像檔案,同時也能直接經由瀏覽器展開閱讀各種文件、試算表、圖型格式,例如「.doc」、「.ppt」、「xls」等檔案格式。

同時,新的版本支援提供每個使用者一個儲存空間存放喜好的文章,以免下次重新尋找時不方便。這是因為許多BBS站站主會刪除太舊的資料,往往讓網友下次回來時找不到曾看過的文章。這個功能,可讓使用者將BBS上的好文章收集起來,隨時方便再次閱讀,或轉送給其他使用者,而不致有遺珠之憾。

在原本見長的搜尋功能方面,為確保搜尋結果即時及正確,針對站內文章,天天重新建立索引。同時也增加查詢結果預覽文章功能,方便查詢者可以不用連結到其他網頁,就可觀看內文,讓使用者更容易找到及利用BBS豐富的資訊。

網擎產品研發經理簡顯鑑表示,BBS是台灣校園網際網路上最熱門的資訊交流媒介,網擎自1998年就提供Web based的BBS服務給網路使用者,讓使用者使用瀏覽器就能連上BBS。新版的BBS技術已在2000年六月時陸續上線測試,目前提供台灣三個月內的BBS文章搜尋服務,文章總數量約為80萬~100萬筆資料,每天新增文章約一萬多筆。

現階段Openfind BBS網路論壇以台灣地區BBS文章為主,目前最熱門討論區分別為娛樂、跳蚤市場、政治、硬體等區。每天上網瀏覽次數為二十多萬,查詢次數每天約一萬五千筆,熱門查詢關鍵字多和時事、娛樂新聞或電腦技術相關。以本日(7/26)為例,最熱門查詢為八掌溪、Duron(新款的CPU)、楊過及小龍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