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年

2000-12-05

Openfind新聞搜尋強力改版,新增『動態相關詞查詢』、『熱門新聞提示詞』、『動態相關新聞分類』功能

以搜尋技術著稱的網擎資訊,今日宣佈其「Openfind台灣網路資源搜尋」網站的「新聞檢索服務」重新改版。網擎資訊表示,自1998年五月起「Openfind台灣網路資源搜尋」就推出了台灣新聞搜尋服務,所提供的新聞搜尋服務,能讓使用者使用一個查詢,就可以查到所有網路新聞媒體的即時新聞資訊。

網擎資訊研發工程師許百欣表示,為了要整合每日數次即時產生的巨量即時新聞資料,需要有效快速整合索引的機制;而在面對網友每日超過二萬三千次查詢的需求時,也需要能快速反應、提供查詢結果,這正是網擎搜尋核心技術於市場上的競爭優勢。Openfind新聞檢索服務,除了每十分鐘即時更新索引,亦將新聞資料量由原有的一千餘筆擴充為六千餘筆,一網打盡六十餘家新聞頻道的內容,充分滿足網友新聞資訊的需求。

許百欣表示,此次Openfind「線上新聞搜尋」改版,除了更新頻率及資料量提升外,並結合了網擎的「內容加值」的人工智慧資訊加值處理技術,增加「動態相關詞查詢」、「熱門新聞提示詞」以及「動態相關新聞分類」三項新功能。

新增的「動態相關詞查詢」功能,可依使用者輸入的查詢詞,從新聞資料中計算出最接近的相關詞。當資料更新時,所呈現出來的相關詞也隨之改變,完全與當前時事動態緊密相連,環環相扣。循著相關詞,使用者將不會遺漏任何重要的報導。例如輸入「呂秀蓮」,就會有相關的提示,如:「呂秀蓮」、「緋聞」、「新新聞」、「總統府」、「律師團」....等出現,使用者可以針對這些相關詞,縮小或擴大搜尋範圍。

在「熱門新聞提示詞」方面,能夠即時分析目前的新聞,歸納出新聞中最具代表性的關鍵詞,作為即時焦點新聞的參考查詢詞,使用者對於熱門新聞能夠一目了然,輕鬆掌握瞬息萬變的資訊。

「動態相關新聞分類」的功能,即是針對所有新聞內容進行分析,將新聞及其相關報導做出有意義的歸類,幫助使用者了解所有事件的全貌及關連,網友只需點選感興趣的相關詞,便能瀏覽鉅細靡遺的新聞消息。

網擎表示,新版新聞搜尋服務自上線以來,每天查詢量已超過二萬三千次,除了現有的六十餘家網路新聞媒體外,新聞來源仍透過網站的推薦及登錄持續增加中。網擎預計下階段也將推出「大陸新聞(簡體∕繁體)檢索」以及「全球新聞檢索」,期許藉由智慧型搜尋技術以及充實的新聞頻道來源,為「新聞提供者」及「閱讀者」達到資訊的最佳串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