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年

2000-12-27

BBS網站大革命,Openfind BBS網路論壇新增個人化服務,推出台灣唯一舊信查詢、相關詞查詢功能

網擎資訊自2000年6月Openfind BBS網路論壇推出新版後,便積極進行站內經營,期望提供使用者更完善的服務。Openfind BBS網路論壇近日再改版推出站內信箱功能,提供使用者「我的帳號」個人化完整服務。同時憑藉網擎既有的搜尋長處,推出台灣惟一的BBS網站「舊信查詢」、「相關詞查詢」功能,提供近七年BBS文章資料供網友查詢。

網擎研發部專案經理簡顯鑑表示,在新推出的個人化服務部分,Openfind BBS網路論壇提供「我的帳號」一系列個人化加值服務,「站內信箱」的推出,和網頁式電子郵件(Web-Mail)介面相似,操作簡單,使用者可以和在站內以郵件和網友即時溝通;「我的訂閱」提供使用者自由選擇個人喜好的討論區,由系統建立捷徑,讓使用者迅速的找到想要閱讀的討論區。此外,個人化的部分還新增個人圖片上傳,使用者可以將自己的照片或喜愛的圖片上傳至Openfind BBS網路論壇,文章張貼時,使用者所選取的圖片會隨之呈現,個人風格一覽無遺。

網擎表示,Openfind BBS網路論壇有鑑於過去BBS連線討論區因為轉信頻繁、資料量過大,為隨時保有最新的討論文章,一般BBS站都會設定時效性,過期的文章即由系統自動砍除,當使用者需要數年前的資料或討論數據時,就無法查詢資料。簡顯鑑並表示,「舊信查詢」功能的推出,可以提供使用者查詢台灣自1994年一月至2000年十月近七年所有的BBS連線討論文章,約二千五百多萬筆資料,台灣BBS連線討論區中各種話題的內容。當關鍵字輸入後,依年份或半年為一區分,系統會自動搜尋最近與關鍵字相關的文章,也可以選取年份,啟動舊信查詢系統,為網友找出過去與關鍵字相關的所有內容。Openfind BBS網路論壇推出的舊信查詢是台灣唯一且首先保存BBS討論區資料最完整的BBS網站。

此外,BBS網路論壇也結合了網擎相關詞即時查詢功能。輸入關鍵字以後,除了使用者所查詢的關鍵字相關文章外,也將同時顯示相關詞,相關詞提醒與關鍵字相關連的字詞,提供網友完整的查詢服務。例如:關鍵字輸入「陳水扁」,相關詞則會自動將「台灣之子」、「總統」、「民進黨」、「綠色執政」等相關連詞彙列出,使用者也可透過相關詞查詢到更詳盡的資料。

網擎表示,現階段Openfind BBS網路論壇以台灣地區BBS文章為主,除此次改版中的個人化服務、舊信查詢及相關詞查詢功能的推出外,為提供網友更完整的網路服務,結合了網擎相關搜尋及社群技術的各項新服務及功能亦將陸續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