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 年

2001-04-03

網擎Openfind推出『多媒體物件搜尋』--各式檔案搜尋一網打盡

因應寬頻時代來臨,網擎Openfind正式推出開發已久『多媒體物件搜尋』服務。網友可以透過Openfind網站,直接查詢台灣地區圖片、音樂、軟體、文件等不同格式近4百萬的多媒體檔案資料,其中圖片檔案已收集超過150萬。

Openfind於今年元月所推出的新產品--Openbar,已經提供多媒體搜尋服務,網友透過安裝在瀏覽器上的Openbar,即可直接使用Openfind提供的各項網路搜尋服務,其中也包括此一最新的多媒體物件搜尋服務。經過兩個多月的實地線上測試、修改後,正式推出搜尋範圍更廣、查詢更精確的『多媒體物件搜尋』服務。

網擎資深研發工程師許百欣表示,多媒體物件搜尋的開發是網擎大容量搜尋技術的延伸,由於長期掌握華文網站資料,透過「資料採礦(data mining)」的理解技術,針對網頁內容進行分析,再進一步挖掘出網頁中內含的各式多媒體檔案。

許百欣指出,根據上線一個月資料統計,『多媒體物件搜尋』服務,平均每天為Openfind網站增加近五成搜尋引擎查詢量,其中圖片查詢佔整個多媒體物件搜尋量50%以上。目前多媒體搜尋的資料來源以台灣網站為主,圖片資料涵蓋jpg、gif、bmp、tiff等近二十種檔案格式;音樂搜尋則包含了mp3、midi、wav、mpga等十餘種影音檔案格式;文件則有doc、ppt、txt等格式;軟體則是以網路上的exe檔為主。

許百欣並指出,由查詢排行統計資料發現,圖片查詢的前三名依序是深田恭子、趴趴熊、孫燕姿;音樂查詢前三名則是MP3、孫燕姿、王菲;軟體查詢的前三名是:佈景主題、螢幕保護程式、最新病毒碼;文件查詢的前三名則是電子商務、知識管理、知識經濟。根據這些搜尋統計資料,可以藉此分析網友的使用行為,也可做為日後舉辦網路行銷活動的參考。

網擎表示,固網市場競爭激烈,寬頻上網費大幅下降,網路上的內容也將會逐漸由以文字為主的形式轉換成以圖片、影音等多媒體物件的格式呈現,網友對於多媒體物件的搜尋需求也將會日益殷切,Openfind憑藉網路搜尋引擎技術優勢,掌握華文資源,所開發出來全方位物件搜尋服務,為搜尋引擎的發展開創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