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年

2002-08-28

擁抱 Web Services 時代,網擎推出 ID2002 搜尋引擎產品

繼推出全球最大搜尋引擎測試站 (www.openfind.com) 之後,網擎資訊又一創舉,推出華文地區第一家支援Web Services軟體元件服務的 ID2002 搜尋引擎套裝軟體。

根據 GartnerGroup 的研究報告指出,2003年 Web Services 全球市場的規模將成長至154億元,平均年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55%。預期未來企業將廣泛透過Web Services 來整合與建置應用系統,包含企業入口網站(EIP)、資訊代理人、整合開發環境(IDE)、中介軟體(Middleware)、及應用服務供應商(ASP)等。

以搜尋引擎的應用為例,在所有資訊系統中,幾乎都需要用到全文檢索的功能,伴隨著企業內的資料量不斷增加、異質性資料源充斥於不同的作業平台,企業主透過 Web Services 來運用專業的搜尋引擎服務,不僅可以大幅降低軟硬體成本,更可輕鬆整合各種資料來源,提供各應用系統單一窗口的資訊檢索服務。

網擎資訊副總經理廖長健表示,「支援Web Services的軟體元件服務僅是 ID2002 資訊搜尋系統的其中一項特點,回歸到搜尋引擎的本質,ID2002充分展現了大、快、準的特性。」根據知名科技媒體 IDC 的報導,企業內部的資料量已經正式邁入Petabytes (1024 TB) 的時代,經過數十年數位化的結果,企業內部許多寶貴的商業智慧都匯集在龐大的資料庫中,迫切需要一個有能力處理大量資料的搜尋引擎,幫助企業善用與活化企業內部的資訊,進一步轉化成增加競爭力的知識。反之,如果搜尋引擎受限於2GB以下的資料量,在可預期的未來將無法滿足企業需求。

「搜尋引擎存在的目的就是幫助使用者快速、準確地找到所需的資料。ID2002除了計算關鍵字出現的詞頻外,更結合許多因素,如關鍵字出現的位置、檔案的大小與重要性等,提供更完善的查詢結果排序。管理者亦可彈性決定加重計分的欄位,配合查詢時的動態相關詞提示、同音、容錯等功能,可提供使用者更佳的查詢經驗。不僅如此,即使面對數GB的資料量,ID2002平均皆可在一秒內幫助使用者找到準確的答案。」廖長健進一步解釋。

廖長健表示:「我們不敢說 Openfind 是知識管理領域的專家,知識管理牽涉到組織與作業流程改造、企業分享文化建立與各產業別的專業領域知識,IT 工具的導入只是知識管理的其中一環而已。」Openfind將自己定位為搜尋引擎軟體元件提供者,以核心技術出發,藉由Web Services的開放標準,提供企業MIS部門與系統整合廠商彈性的整合空間,在競爭激烈的搜尋引擎市場上開創出一片新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