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年

2005-02-17

Mail2000 率先公布即時垃圾信 / 病毒信統計

為了讓網友及時瞭解攔截垃圾信 / 病毒信的成效,Mail2000 電子郵件信箱率先公布攔截垃圾信 / 病毒信件數字,讓網友可以在第一時間掌握最新狀況。只要在 Mail2000 首頁或登入信箱資訊頁,就可看到每日最新的垃圾信 / 病毒信的攔截統計。

根據台灣網際網路協會進行的「 2004 台灣垃圾郵件痛苦指數大調查 」發現,網友每天收到的垃圾電子郵件數量上,以每天收 10 到 50 封垃圾郵件的網友比例最多,占了 43%;其次是有 25% 的網友每天收到 50 到 100 封的垃圾電子郵件;甚至有 6% 的網友每天得接受 200 封以上的垃圾郵件騷擾。Mail2000 防制垃圾/病毒信偵測小組統計也發現,平均每天信件量約有 100 多萬封,過濾掉的垃圾信件量就近 9 成。由此可見,Mail2000 在攔截垃圾信大有成效。

Mail2000 將每 10 分鐘更新垃圾信 / 病毒信攔截統計資料,包括信件總量、病毒信件總量、垃圾信回報總量和垃圾信攔截總量。所謂信件總量指的是所有寄到 Mail2000 前端收信主機的信件,病毒信件總量則是統計每台伺服器上收到的病毒信件,垃圾信回報總量為網友檢舉垃圾信件的統計,垃圾信攔截總量則是統計寄到 Mail2000 前端主機的信件透過特定關鍵字的過濾和各伺服器端自動判斷機制所掃瞄出的垃圾信數量。

網擎副總經理廖長健提到:「 有鑑於網友對垃圾信的敏感程度越來越高,而每個人又對垃圾信的容忍程度不同,假設一天約有 100 封垃圾信寄到 Mail2000,當收到約 2~3 封垃圾信時,有些人可能覺得擋得很好,有些人則會覺得怎麼收到很多垃圾信。因此,Mail2000 希望透過公布每日攔截垃圾信 / 病毒信的統計數量,讓網友可以瞭解目前垃圾信 / 病毒信氾濫的狀況和不遺餘力打擊垃圾信 / 病毒信的成效。」

Mail2000 的病毒信過濾機制是採用歐洲大廠 SOPHOS 的防毒系統,當判斷出為病毒信件時,會出現一隻綠色小蟲在信件列表上,讓網友可以馬上判斷出,不會誤開信件而中毒。垃圾信阻擋則是採用 Mail2000 自行研發的 Double Protect 智慧型自動偵測垃圾信過濾機制,特別針對中文垃圾信件作語意判別,讓垃圾信無所遁形。

根據 Mail2000 防制垃圾 / 病毒信偵測小組統計過年期間的廣告信消長情形,發現農曆年間信件總量明顯減少,相對的垃圾信件總量也較平常減少約 30% 左右,由此可見,垃圾信件的發送與人為因素和區域有極大的相關性。如果僅採用以英文為開發基礎的反垃圾郵件軟體,容易出現誤判率高、準確度不佳等問題。

未來,Mail2000 除了統計全站垃圾信 / 病毒信的攔截數量外,將提供依照個人信箱設定垃圾信過濾條件的不同,提供個人化攔截垃圾信 / 病毒信的數量統計。也會持續觀察並積極回應國際大廠制訂的反垃圾郵件技術,提供網友一個安全無虞的收發信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