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2020-11-30

迎接後疫情時代,企業 BCP 有備無患!
行銷處

根據「經濟學人」預測,今年席捲而來的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疫情,對 2020 年全球經濟之衝擊甚大,全球 GDP 將下降為 - 2.2%,其嚴重程度遠大於 SARS、金融海嘯;隨著後疫情時代來臨,全球市場變得越來越難預測,企業國際化競爭也越趨激烈。

事實上,企業面對無論是天災或是人為因素,帶來組織重大災害的狀況層出不窮,舉凡台灣 921 大地震或是 311 日本大地震的災害帶來的災害效應,以致機房停止運作、服務中斷的慘痛經歷,在在突顯出 BCP 的重要性。BCP 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減少組織事件發生之衝擊,及縮短系統停止提供服務之可接受度,以降低財務損失、維持企業聲譽、保護企業人員、提高客戶滿意度,以及法律的需求。

目前全球疫情屢創高峰,疫苗又處於「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階段,企業更重要的應該是做好持續營運計畫,因應未來愈趨複雜的產業與市場環境!如何有效降低疫情於秋冬捲土重來時,企業營運再次受到的衝擊?下列提供幾項因應重點:

1. 建立員工健康監測和追蹤機制:疫情控制人人有責,企業可透過簡單的工具程式,讓員工可即時回傳體溫紀錄,甚至是旅遊史等資訊,隨時掌握員工的健康狀況。

2. 建立公司主管應變小組:突如其來的災害造成企業營運受影響,企業應立即成立應變小組,除了掌握員工健康狀況外,還需因應大環境的變化進行各項細項調整。

3. 建立遠距工作機制: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建議導入可滿足跨地區、跨平台、跨裝置的遠距工作平台,讓員工隨時隨地的存取、編輯及交換檔案,迅速完成組織間的溝通及檔案分享。

4. 建立即時通訊機制:面對散佈各營運據點或是居家隔離的員工,若能透過企業溝通平台即時佈達各項消息,如促銷價格或客戶報價單等等,都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5. 做好災難備援和復原演練:近年來雲端時代來臨,加上企業行動化的普及率提升,基於風險管理考量災難備援和復原的需從平日做起,目的就是讓企業內部的系統與資料,能有最佳的保護措施,藉由合理的手段與方法,盡可能縮短系統中斷的復原時間,降低營運中斷所造成的資料損失。


了解更多改變工作方式?請參考 https://www.openfind.com.tw/taiwan/OSuit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