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2013-06-20

Openfind 年度刊物登場,帶您剖析郵件系統新趨勢!
網擎資訊 PM Team

電子郵件自七十年代發展至今,因為其無遠弗屆與傳輸迅速的特質,很快的就在網路使用者間獲得巨大迴響。在漫長演進過程中,電子郵件不再是純粹資訊交換工具,更已演化為一個相當複雜且豐富的系統。二十年前,大家在意的是垃圾信、病毒信件以及網路攻擊的防禦;現在,隨著電子郵件成為組織的生命血脈,大家要求的是郵件機密性與可用性,遂將注意投往郵件加密、稽核與備援機制上。

 

那…未來的郵件系統會以何種面貌呈現?會不會出現什麼天馬行空的應用呢?Openfind 2013 年度刊物中,探討了幾個重大郵件趨勢要替大家解答,以下就讓我們截取刊物中的「巨量資料(Big Data)」、「郵件稽核」與「混合雲」三篇趨勢文章,讓我們搶先一窺郵件系統的新風貌囉!

 

  • 透過巨量歷史郵件,洞悉潛在的資安威脅

麥肯錫全球研究中心今年5月發表了一份全球巨量資料研究報告,報告中指出全球資料量光是在2010年就增加了70億GB,相當於4千座美國國會圖書館典藏資料的總和。巨量資料時代的來臨,挑戰的是企業處理與分析大量資料的能力,最直接的衝擊就是郵件系統,因為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不論是組織對外的溝通或是對內的日常維運,都需要透過電子郵件來進行,所以組織中各種關鍵性的資訊,會經年累月累積在電子郵件中,如何在大量的電子郵件中整理出對組織有利的資訊,就考驗著郵件系統處理巨量資料的能力。因此未來郵件歸檔系統的重點在於能否協助管理者從海量郵件中,洞悉潛在資安威脅並挖掘重要的資訊。

 

本刊物將會針對巨量資料(Big Data)的意涵進行更深入的說明,並以實際情境說明巨量資料與郵件歸檔系統之間的關係,例如怎樣從海量信件中監控是否有黑函散播?或是如何在巨量郵件中進行迅速的盤查,告知管理者重要檔案(個資檔案或機敏文件)在組織內的寄送流向等。

 

  • 從郵件稽核落實個資與企業機密保護

隨著 2012年10月1日個人資料保護法上路後,緊接著今年年初營業秘密法修正案也三讀通過,重要機密諸如企業機敏資料、營業秘密、產業情資與個人資料等的保存與外寄防護,已成為企業及企業員工應共同正視的問題。個資法最高罰金有可能超過2億元、營業秘密法最高可處 5 年有期徒刑、再加上商譽損失與民眾信心低落等,資訊外洩所帶來的種種威脅,對組織影響甚鉅。尤其是在網路活動日益蓬勃發展的現代社會中,透過網路服務所造成的外洩事件時有所聞(如發送電子報造成會員資料不慎外洩),若不投注心力徹底改善組織內電子郵件發送流程,極易造成負面社會觀感,因此建立完善郵件稽核制度之重要性與急迫性便正式浮上檯面,而令企業最頭痛的問題包含下面三大點:

 

  • 困境一:電腦海茫茫,要怎麼知道公司哪些電腦存有機敏個資?

身為擁有數十萬筆客戶資料的企業,面對來勢洶洶的個資法,不能有一絲外洩的機會,在決定徹查個資散佈的情況下,除了利用人力逐台電腦檢查,有沒有更快更省力的方式?

  • 困境二:如何制定完善郵件稽核流程,以避免資訊外洩呢?

不法人士違法外寄重要企業機密,勢必會為企業帶來偌大困擾,該怎麼做才能夠在第一時間得知異常郵件狀況、進行攔截,並查出發信來源呢?

  • 困境三:有何方法可避免無預警人為疏失,誤寄給錯誤收件人?

面對客戶電話轟炸,或同時處理多項要務時,不小心重要訂單寄到錯誤的收件地址,造成重要資料外洩,該如何是好?

 

針對上述的問題,Openfind 將在全文中講述完整的郵件稽核方案,並指導使用者利用自動個資盤點工具與郵件前後稽核功能,在釐清個資脈絡的同時一併杜絕資料外洩!

 

  • 混合雲發揮前期投資效益與結合雲端優勢的最佳方案

雲端服務有隨選即用、高可用性與高擴充性這三大吸引企業的特點。從財務觀點分析,以往IT設備都是購置或租賃「資產」,雲端服務以月計費的方式,則可將資本支出轉為營運費用,不但預算或採購的流程上更為彈性,企業也不需面對資產減損的問題;最重要的是,企業再也不需要傷腦筋在”如何預估未來用量多寡”的問題上,因為雲端運算都是以量計價,使用規模可依需求彈性增減。綜合這些優勢,剩下唯一的問題就是企業既有的IT資源,也就是之前已投資的設備或系統,很可能還在大量使用,之前的投資也不能白費,因此很難立刻以雲端運算全面置換。

 

本刊物將會依據網擎過往客戶使用的經驗,整理出 3 種「混合雲」的導入方式與案例分享,讓企業明白如何延續既有的投資,並為未來的雲端時代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