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2013-06-20

軟體產品開發的夢想
網擎資訊 研發副總 翁嘉頎

純軟體在台灣一直只能算是非主流。不論是公司名氣大小、公司規模、營收金額,畢業生找工作時心目中的理想公司,政府政策導向,純軟體領域都遠遠不如硬體相關公司。畢竟台灣的內需市場太小,硬體相關產品有辦法行銷全世界,但是純軟體產品有多少公司能夠走出台灣?以這個方面來說 Openfind 算是幸運的,成功打入日本市場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另一方面來說,如果那一天台灣真的沒有自主開發的軟體產品了,所有東西都來自 Microsoft、Google、Oracle 等世界級大公司,我們將不會有任何的自主性。政府想要推廣中文域名,想要推廣個資法,還要看國外公司願不願意理會台灣這個小市場,這真的是一件好事情嗎?

 

從員工工作的角度來說,大家都希望能有一個好的工作環境,都希望自己有機會成長學習。簡而言之就是能不能有一份工作是「允許你思考」,而且還提供充足的環境與資源讓人思考,讓人從事有創造力的工作活動。一個複雜的軟體產品開發有樂趣的地方並不是解決技術問題,說真的這些 coding 的細節大家都能做得到,不會的用 Google 也查得到範例。真正的樂趣在於我們能去想像,去勾勒出一個個的產品功能要長成什麼樣子,客戶真正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客戶會如何來使用這一個個的功能。經由所有員工的努力,有能力去實現,讓原本想像中的東西變成一個有品質的產品,真正能夠幫助使用者解決他生活工作上的問題,這也是一個產品存在的意義,也讓參與員工得到成就感。

 

Openfind 身為一家台灣的軟體產品公司,我們期望自己能替台灣這塊土地多留下一些軟體開發的機會;我們期望自己能做出對台灣企業有用的軟體產品,讓我們的客戶有所選擇,不會永遠只能被 Microsoft 綁架;我們期望台灣的軟體產品能有更多走向全世界;也期望自己能維持一個「允許員工思考」的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