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2014-09-25

「方便」也能非常「安全」,獨家革新一網打盡垃圾郵件
產品經理 郭欣羽

郵件溝通早已經深入我們的日常生活,當我們於早晨踏入辦公室時,可利用桌機檢閱所有待處理的郵件;外出拜訪客戶夥伴時,利用手機或平板等行動裝置隨時接收重要訊息;也可以利用筆電查收信件以及預約行程會議等等。其實,「方便」與「安全」存在於蹺蹺板的兩端,當我們在享用郵件溝通的便利性時,「資訊安全」可能就在無形之中被繁忙的人們疏忽了。


圖一:郵件溝通已密切融入日常生活

回顧國際資安新聞,自 2010 年起陸陸續續出現許多知名的網路攻擊事件,包含 Google 極光事件、三菱重工、RSA 受駭、以及 2013 年的南韓駭客攻擊行為,這些造成受害企業諸多影響的資安威脅都有一個共同特徵 ── 駭客發送惡意釣魚郵件給攻擊目標。

圖二:釣魚郵件假想圖

以上封信件為例,當您的信箱出現了類似的未讀郵件時,您會花多久時間決定開啟此封信件?如果這封信有附檔的話,您會花多久時間決定開啟該附檔呢?一般來說,每個使用者不會花超過 30 秒鐘思考這封信或附檔是否含有危險,快速的判斷難免會出現疏漏,也因此在郵件伺服器前端把有威脅的信件過濾攔截,降低讓使用者直接面臨惡意郵件的機會,才可有效維護郵件系統安全。

而其實,即使沒有惡意的郵件攻擊行為,大量的廣告郵件濫發行為,也會造成郵件溝通的莫大困擾,或許有些讀者有切身之痛,試著想想看,某天早上,當您精神奕奕地開啟郵件信箱,摩拳擦掌準備迎接一整天的工作挑戰前,您需要先花費大量的精神與時間在您的收信匣刪除垃圾郵件。在您開始處理正事的時候,您最有精神的狀態已被刪除垃圾郵件的漫長歷程消耗,無意之間,您已讓垃圾郵件大大地影響您的工作效率

MailGates 郵件防護系統為全面提高垃圾郵件過濾效能,有效防止釣魚垃圾信入侵郵件正常信匣,特別針對垃圾郵件發布特色,對症下藥提供四道領先同業的獨家防護機制:

一、雲端誘餌帳號 ── 零時差同步過濾各地最新垃圾信特徵

Spammer 發布垃圾信時,有逐步依地區散播的模式,舉例來說,同樣的垃圾郵件有可能在美洲發布後,會在轉移至歐洲或亞洲等地散播。雖說是逐步發送,但也有可能各地區間隔時間很短,間隔時間短則可能在一天之內。對於大部分的垃圾郵件過濾引擎來說,還無法即時更新特徵碼,要達成即時過濾有相當程度的難處。這個時候,利用雲端誘餌帳號,可有效的將此類信件進行過濾,MailGates 雲端防護中心在全球各處派送了眾多雲端誘餌帳號,可將所收集到的最新垃圾信樣本,快速同步給 MailGates 用戶,帶來最高郵件威脅防護效能。

二、郵件 DNA 鑑識分析 ── 獨家廣告詞藻解析

MailGates 雲端防護中心研究員觀察發現,儘管垃圾郵件主題多元,發送來源與時間也略有差異,但卻常具有類似語句或詞藻的文本特徵,由於無法確實掌握每一封信會出現的詞彙,這樣的特徵難以用傳統的關鍵字偵測。MailGates 參考廣告郵件全篇內文或斷詞略為相似的特色,將整封信的文本特徵取出,利用特殊的全文雜湊函數進行完整比對,相似度高者,極有可能為會造成收件人困擾的廣告郵件。

三、自動臨時性白名單 ── 從此不漏接客戶及廠商的重要訊息

為了不漏接重要合作夥伴的訊息,郵件過濾服務使用者會習慣將重要夥伴的 Email 直接加入白名單。其實,傳統郵件過濾系統手動設定白名單有二個很大的問題,一是使用者忘記、或是不曉得有此功能等等原因,因故一直未加白名單,導致有時會有信件無法收取的狀況,再來則是久沒聯絡的寄件人白名單過期,舉例:人員離職、廠商窗口交接或是自己的職位調動等狀況,導致不需要存在的白名單未能刪除,反倒讓白名單成為有心人士發送惡意郵件的快速通行道,成為系統安全漏洞!

有鑑於此,MailGates 改良了傳統黑白名單管理的各種缺點,提出了自動臨時性白名單機制,利用獨家研發的特別演算法,系統可以自動判斷出 Inbound 信件的寄件者是否存在於自動臨時性白名單內,使用者不再需要手動設定白名單,更不需要記得將過期白名單給刪除了!

四、垃圾信樣本庫解析 ── 個人化郵件分類結果,不因認知分歧而影響判斷

由於認知不同,每個人對於垃圾信的判斷,也不盡相同,利用垃圾信樣本庫解析功能,可以提供同一系統內不同的使用者客製化的垃圾過濾參考樣本,每個人都可感受到為自己使用習慣量身打造的垃圾郵件過濾結果。

針對對於垃圾郵件判斷有獨到見解的使用者,可以自行將垃圾郵件回報到個人垃圾信樣本庫,樣本數量越多,專屬於使用者的判斷準則將會更明確,滿足每位使用者的垃圾過濾需求。

良好的垃圾郵件過濾,是維持企業正常溝通以及提升員工工作效率的重要關鍵。一般來說,不屬於正常信的郵件,都帶有難以查覺的潛藏危機。企業管理者若能導入攔截效能優質的郵件過濾系統,有效阻擋廣告、釣魚及惡意等各類垃圾郵件。不僅可以維持良好的郵件溝通環境,更可以讓企業整體運轉效能達到最佳化的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