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2015-04-23

為何不能任意發送大量 Email?
企劃處 資深協理 李孟秋

Email 是現今商務往來最方便、有效的溝通管道,人人都在使用、也很熟悉 Email 的操作。但正如同每天使用的「電話」,也因為使用普及、科技進步,不論從基地台、傳輸方式到電話機本身,都不停在劇烈改變。Email 也是如此,您可能會發現,在信箱的容量、每封信的大小,以及信件的型態、樣貌各方面,逐漸有許多變化。網擎資訊 Openfind 提供 Email 服務超過 16 年來,在第一線觀察 Email 技術及市場趨勢,發現光是「郵件發送」這樣單純的議題,就有許多祕辛可以分享;本篇就先從許多使用者常提出的疑惑開始:為什麼我不能順利發送大量的 Email?

Email 不像實際的郵差送信,如果郵差要送的包裹很重或是信件很多,需要耗費很多力氣才能遞送;虛擬世界中的電子郵件,尤其是同一封信寄送給很多人時,對於寄件者來說可能只是填了很多的收件人,按下滑鼠後,剩下的就交給電腦代勞,將相同信件複製給所有收件人。但 Email 與實體信件相同的是:每個人的「信箱」仍然位於世界的不同角落,每個人只會去自己的信箱收信,所以每封 Email 還是需要先被投遞到不同收件者各自的信箱中,也就是對方的郵件主機上,對方才能收到信。

Email 傳遞過程示意圖

Email 另一個與實體信件類似的地方,就是「廣告信」。直到今日,各位家門口的信箱中,常常還是充滿了垃圾傳單、DM,對嗎?Email 自 1998 年普及至大眾之後,大約到 2003 年,大家的收信匣已開始充斥著「不請自來的廣告電子郵件」(被稱為 Spam,源自 1970 至 1980 間英美某罐頭食品的廣告太泛濫,後被引申為網路上的垃圾訊息的代稱)。一直到現在,幾乎每個 Email 信箱、每一部郵件主機,都一定有防止廣告信 (稱為 Anti-Spam) 的機制,來減少大家每天開信箱都只看到垃圾、看不到正常信件的困擾。

但是,Anti-Spam 的機制總是要有方法能夠判斷廣告信。就算是我們自己,樓下信箱裡的傳單,也會看一下內容決定要不要回收,而且有時還是會留下部分有興趣的傳單。電腦要代替我們判斷寄到信箱裡的信是不是垃圾,其實極其困難;一來是電腦的智慧有限,二來它並不知道我們每個人各別的喜好;直至今日,還是有非常多的學者和工程師,一直致力研究如何有效減少收信匣裡的廣告:不誤判、也不漏掉一封,最好還能留下您可能有興趣的廣告,實在是很不容易的任務。

世界各地郵件主機阻擋廣告信最常用的方式,就是列出常寄送廣告信的黑名單,拒收這些來源的信件,因為在傳遞 Email 時,主機都知道對方的來源 IP,所以如果對方常寄送廣告信,就可以將其列入黑名單,下次這主機再想送信過來,就直接拒收,或是看也不看、直接丟入信箱中的「廣告信匣」。發展到後來,更有一些好心的組織,設定一種「即時共享黑名單」的公共機制,讓不同的郵件主機,可以共同回報、查詢最新的黑名單,聯手對抗廣告信發送者。目前世界上共有兩百多個這樣的即時黑名單組織,通稱為 Realtime Blacklist,簡稱 RBL。

Email 傳遞過程示意圖

回到本篇文章的主題,為什麼不能任意發送大量 Email?原因就在於當您大量發送信件時,會使郵件主機很容易被列入 RBL 裡;當幫您送信的郵件主機被世界上其它郵件主機列入黑名單時,不只是您,包括跟您同樣郵件主機的所有使用者,寄出信件時都很可能被拒收、或是信件被直接丟入廣告信匣。被列入 RBL 時,不但您此刻要發的大量信件根本無法被收件者看到,您之後要發的信件,或是您的同事要發的信件,通通都可能被退信或是石沉大海,這對於仰賴 Email 溝通商務的人來說,實在是蠻嚴重的事!

由於世界各地的郵件主機不計其數,營運 RBL 的組織也有上百間,都各有各的廣告信判斷及信件處理流程;為了讓一封 Email 順利地讓收件者看到,需要經歷的過程其實比一般人想像中複雜。另一方面,當我們擁有乾淨、無廣告的信箱時,就代表 Anti-Spam 的機制正在運作中,很可能有不少人的來信正被拒收或是被主機丟入廣告信匣當中。廣告信、廣告傳單等 Spam 訊息,不論在實體世界或網路上,短期內都不會消失,也使得我們寄送的信件,隨時存在被誤判為廣告信的可能。經過這篇介紹,您是否清楚了解「大量發信」可能的問題了呢?若想知道更多有關 RBL 的資訊,歡迎參考我們另一篇文章: 別慌張!談郵件外寄主機被加入網路黑名單(RBL)的處理與預防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