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2017-08-30

您不可不知的 One Stop Shopping 雲端服務趨勢
雲端企劃處

近期的電子商務市場上,紛紛談論著一站式 (One stop shopping, OSS) 的概念,溝通顧客可以在電商提供的雲端服務市集裡,一次買足所需要的產品與服務。而這樣的概念,最早並非由電子商務廠商所提出,而是在 1990 年左右,美國進行國家資訊基礎建設計畫中,針對電子化政府 (e-GOV plan) 成立 “The First GOV” 網站 (firstgov.gov),目的在統合政府單位所有的入口網站,提供民眾一個完整性的政府資訊搜尋管道,讓使用者達到一站式 (One-Stop-Shopping, OSS) 完成的操作體驗。

因此一站式的精神在於解決客戶多重需求,並非要求商品或服務要非常豐富,而是從客戶的使用情境出發,讓商品或服務可以互相搭配整合,滿足客戶應用情境產生一致性的綜效。例如國際大廠品牌手機商,除了發展耳機音響外,並延伸結合穿戴式裝置,甚至家電,目的就是讓用戶可以購入品牌手機後,可以在同一品牌的功能整合服務下,滿足手機聽音樂、拍照甚至遠端搖控的應用情境。

同樣的雲端運算具備隨選即用、彈性配置的特性,更適合客戶選擇所需要的雲端服務。 市場上的雲端服務發展迅速,從早期 IaaS, PaaS 領域逐步發展到 SaaS 相關應用服務,也在國際品牌與系統整合商的驅動下,提供各類商務應用的雲市集。而企業必備的郵件服務也在雲端與商務溝通情境的轉變,開始提供 One-Stop-Shopping 應用服務。

 

從雲端單一服務入口展開高效率的訊息溝通

從財團法人台灣網際網路中心 (TWNIC) 所提供的「台灣寬頻網路使用調查 (2017.05)」提出的資料顯示,調查上網行為樣本中,有 55% 比例使用行動裝置、其次是桌機佔 22.1%,第三用是裝置互用佔 17.6%。資策會創研所 FIND 中心,提供的調查資料顯示每個人平均擁有 3.6 個行動裝置。

從上述數據觀察,企業在溝通應用行為上,已不在侷限於單一裝置或單一地點,從可提供上網服務的咖啡廳、速食店到便利商店、捷運站等,皆可以處理工作或產出。因此要滿足行動化的商務溝通情境,僅透過電子郵件溝通,已不再是企業唯一的選擇。包括使用即時通訊、雲端編輯或傳個下載連結 (URL) 給對方,已經是常見的檔案分享方式。

使用者為了方便溝通,使用常見的免費或付費應用程式 (APP) 來收發郵件、分享檔案或即時通訊,但不同服務商提供的 APP 除了安全性跟穩定性各家不同外,包含不同操作介面差異,除了廣告干擾外,容易造使用上的複雜度。因此採用單一品牌提供的雲端服務,優點在於廠商已經將不同溝通情境下,所需要的郵件收發、檔案分享、線上共編與即時通訊的功能,進行整合串連。企業管理者不用擔心,員工忙於切換不同應用程式來處理溝通與辦公,而影響工作產出與效率。

 

優先選擇具備技術整合經驗的雲端服務商

企業因營運規模、業務性質或資訊等級不同,並不是完全都適合一步切換上雲端。觀察國際大廠提供的雲端服務而言,定位為服務租用,因此用戶就必須在雲端提供的標準服務範圍內進行使用,這一點從雲端服務整體營運的觀點來看,相對合理,但卻忽略在地化的考量。

企業需要同時評估雲端服務跟內部系統併行整合運作,而常見的整合需求,包含內部帳號認證整合、企業內部網站單一簽入、日誌資料 (Log ) 彙整等。會都需具備資安認證與技術整合經驗的雲端廠商才能提供到位的支援。從 One Stop Shopping 的概念,採購企業雲端服務,將商務辦公需要的電子郵件、檔案交換、即時通訊、線上共編提供使用者一致性的體驗,是管理者面對雲端服務新趨勢需要優先評估的重要項目。

 

資料來源 :

資策會FIND (2016H2) 新聞 : 3年成長3倍!跨螢行為成王道

http://www.iii.org.tw/Press/NewsDtl.aspx?nsp_sqno=1923&fm_sqno=14

TWNIC-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 2017 年台灣寬頻網路使用調查

https://www.twnic.net.tw/download/200307/20170721c.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