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 年

1998-12-10

網擎公司榮獲傑出資訊應用暨產品獎, OPENFIND搜尋引擎受肯定

網擎資訊軟體股份有限公司已於日前榮獲「傑出資訊應用暨產品獎」。這項選拔活動是由中華民國資訊月活動執行委員會所主辦,今年係第八次舉行,參選系統暨產品一共有219件。網擎公司是以Openfind網際網路資源搜尋引擎而獲獎,得獎的理由則為「由國人獨自開發出世界級的網路搜尋技術,對國人的網路發展環境貢獻良多,堪為表率。」

網擎公司成立於今年一月,專門從事網際網路相關軟體技術的開發。Openfind網際網路資源搜尋引擎是結合了產業界與學術界的力量,在原有中正大學GAIS研發團隊多年所累積的技術基礎上,再接再厲所推出的一項全方位網路資訊搜尋服務。

根據網擎公司的首席顧問吳昇博士表示,網路上不僅擁有數量龐大的資訊,就連資訊本身存在的形態也是非常之多。因此Openfind一向以整合的方式對各種形態的網路資源作搜尋。目前Openfind所提供的服務包括台灣網路資源搜尋、BBS網路論壇搜尋、線上新聞搜尋、全球華文網頁搜尋以及全球網路資源搜尋等。每一項服務都免費提供網友自行使用。

此外,由於網際網路本身具有時時刻刻都會改變的特性,因此以軟體技術為主的Openfind搜尋引擎特別重視索引資料的更新。以台灣網路資源搜尋服務來說,目前就是採每個月初固定更新的方式。據網擎公司的工程師謝瑞巖表示,最新上線的Openfind搜尋引擎資料庫中,可以查到超過一萬個國內網站的資料,而網頁資料量更超過一百七十幾萬頁。

至於在Openfind BBS網路論壇方面,由於資料產生的速度特別快,因此更新的頻率更是一天多次。據網擎公司的工程師簡顯鑑指出,與一般WWW界面的BBS相比較,Openfind的網路論壇不僅同樣具有可即時參與各個討論區的特性,同時還具有過期文章查詢,以及協尋關心話題等功能。因此與傳統BBS比較起來,在網路資源的應用效能上可說是更為優異。

Openfind搜尋引擎這次的獲獎,不僅代表網擎公司的技術已經受到各界的肯定,更證明國內網路應用水準已經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