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年

2000-02-17

博客來與網擎Openfind合作,提供關鍵字書籍查詢服務

以全球華文知識入口自詡的博客來網路書店,與以搜尋引擎技術專長的網擎Openfind合作,在博客來www.books.com.tw網站首頁上,提供使用者以關鍵字,快速尋找相關書籍的服務。

博客來網路書店總經理張天立表示,博客來現在銷售的書目數約達20萬,且仍持續增加中。使用者要在這麼大的數量中,找到所需要的書時,就需要花費很多時間。而使用關鍵字查尋,使用者就可以很容易地找到所需要的資料。

博客來原本使用23大類分類銷售書本,但是由於書增加的數目太快、也太多了,所以原本的分類已不足以完全滿足讀者尋找書的要求。由於,博客來網路書店資料庫中的書,都有內容簡介、書摘及封面詳盡資料,所以很適合使用關鍵字查詢。

網擎產品專案工程師周佰瑜表示,在電子商務時代中,幫助使用者在大量資料或商品中找尋想要的標的,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能。Openfind以一貫的高品質搜尋產品,提供合作夥伴,協助撮合需求及供給的服務。

本次合作案中,是由Openfind提供搜尋伺服器產品,針對博客來現有書籍資料中,書名、作者、出版商、書摘、推薦人資料庫中的內容,作全文檢索。讀者只要依任一個關鍵字或組合,很快地就可以找出相關的書名及資料,並可直接下單完成交易。

周佰瑜並表示,Openfind的搜尋核心技術,可以處理大量的資料。現有博客來的書目資料約在二十萬筆之譜,預計很快就會到達三十萬或更多資料。而Openfind搜尋產品的擴充能力,正好能滿足客戶銷售產品爆炸性成長的情況及未來。

該合作案中,網擎也將取得使用博客來書籍情報資料的權利,預計將結合新的個人化服務產品,提供更即時的愛書資訊給網友。這個新的產品,預計將在第二季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