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年

2000-04-02

網擎正式推出PIE99個人資訊引擎

在網路搜尋技術上執牛耳的網擎資訊軟體公司今日正式公佈PIE99軟體,即日起在網站上開放免費下載。除了整合Openfind已開發的各項搜尋技術之外,PIE99同時還有智慧型網址查詢、通訊、聊天與中文自動轉碼等多種功能。PIE99的推出不僅代表個人資訊引擎以及個人網路大門的時代已經來臨,更顯示了國人開發創新軟體的能力與創意。

根據網擎公司的首席顧問,同時也是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的吳昇博士表示,PIE99 是一項具有嶄新創意的軟體,而非追隨現有流行軟體的模仿品。「PIE99並不是針對某一類特定功能而設計,它的目的是要在個人電腦上建構一個資訊服務平台,讓資訊時代的個人可以輕鬆便捷的掌握資訊,享用網路上無窮的寶藏與多彩多姿的網路生活。」吳昇指出。「PIEE99的設計植基於一個個人端之代理伺服擎引擎,再加上搜尋引擎、目錄引擎、通訊引擎、智慧型資訊代理器等而成。它最大的特點就是具有無限的資訊與功能延伸性。任何在網站上發展的功能都可納入PIE99的平台。比如說它不只可以把入口網站搬到個人桌面上,未來它甚至於可以把一堆網站整個搬到個人電腦上,讓使用者沒上網也可以上站。」

從功能面來看,PIE99具有下列幾項主要的特色:

桌上型上網大門:入門網站上所提供的各種主要資訊服務都能在PIE99上找得到。例如分類目錄、搜尋引擎、熱門好站、線上聊天與交流討論等。未來還會加入即時新聞以及免費電子郵件信箱等。

智慧型網址服務:輸入您最熟悉的名稱即可直接連接到該網站。省掉瀏覽、搜尋或是記憶長串英文網址的麻煩。例如在智慧型網址欄框中輸入「總統府」即可直接連結到http://www.oop.gov.tw/;輸入「白宮」即可直接連到http://www.whitehouse.gov/。

中文自動轉碼:簡體中文網頁將可被自動轉換為標準體中文,使用Big-5編碼系統的使用者也可輕鬆查詢由簡體碼所組成的華文網站。此外,PIE99還挑出了大陸100多個精選網站,讓使用者能不需經過查詢,而直接輕鬆瀏覽。

強大的通訊功能:包括能隨時掌握他人狀態的好友名單、小紙條傳遞機制、公眾聊天室與私人聊天室。PIE99的中文聊天界面不僅支援多人同時聊天,同時還會在聊天室關閉之後將聊天記錄寄給每一位參與者。

根據PIE99的專案經理王佳維表示,這套軟體的開發過程雖然非常辛苦,但是難得的是,幾位相關的工程師都培養出非常好的團隊合作默契。吳昇博士也同時表示,如果網友們能因為這些努力付出,而對網路資源的應用以及管理有更新的認識與體會的話,那將是全體網路之福。網擎公司也不會後悔放棄了一個將自己的軟體技術商業化的機會。因為無論在共享精神或軟體設計層面來看,PIE99都有很多可以繼續發揮的地方。「我們期待有更多人加入烘培PIE的行列。」吳昇博士表示。

PIE99自去年底推出測試版以來,已經陸續獲得許多媒體的報導,而經常也有很多網友來信詢問開放正式版下載的時間。這次PIE99的正式推出勢必引發更大的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