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 年

2001-01-03

網擎首創新聞追蹤訂閱,大陸新聞一網打盡

以搜尋技術著稱的網擎資訊,今日宣佈其「Openfind台灣網路資源搜尋」網站所提供個人化搜尋服務「CIA網路情報員」,新增全台唯一的「大陸新聞訂閱」功能,精選大陸新聞媒體頻道多達120家,提供使用者掌握大陸即時新聞資訊。

網擎表示,由於近來兩岸交流日漸頻繁,國人對大陸的政治、財經、民生各項新聞資訊的需求與日俱增,Openfind推出全台首創的「大陸新聞訂閱」功能,提供來自大陸的最新新聞資訊,舉凡財經投資、產業科技、網路資訊、政治社會、就業生活…等各項最新新聞資訊,都能透過CIA網路情報員幫助網友主動掌握,一網打盡。

網擎研發工程師蔣興志表示,網擎自1999年十二月推出「CIA網路情報員」服務,能依使用者所設定的關鍵字,定期且自動的搜尋、彙整、過濾這些資料,最後透過以推(Push)的方式傳送電子郵件給使用者,讓使用者不需上網搜尋就可得到最新新聞資訊。而這項服務已經從「台灣新聞」進一步擴展到「大陸新聞」,精選120家大陸新聞網站,經過濾後多達一萬五千餘筆即時資料。並在技術上免除了簡、繁體輸入轉碼的困擾,一律採用繁體視窗,省去使用者在瀏覽、輸入時轉碼的不便,使用者只需自訂關鍵字,就能盡覽各大網路新聞媒體最新發佈的相關訊息。

蔣興志並表示,「CIA網路情報員」此次擴充的大陸新聞訂閱服務,大陸新聞量之多為台灣線上新聞的兩倍,包含了下列幾類新聞媒體:「中央級媒體」: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國新聞社、光明日報。「地方級媒體」:北京日報、天津日報、上海文匯報、羊成晚報、南方日報。「電視台媒體」:中央電視台、北京電視台、上海電視台。「財經新聞媒體」:經濟日報、中國經濟時報、中國工商報、中國經營報。其他分類新聞:軍事類(解放軍報)、科技類(科技日報)、法律類(法制時報)等等。

網擎表示,CIA網路情報員的訂閱功能,現階段已由「台灣新聞訂閱」拓展到「大陸新聞訂閱」,滿足每天必須閱讀報章雜誌、不熟悉網路搜尋機制的網友、以及需掌握大陸動向的企業使用者,解決其新聞焦慮。據了解,CIA網路情報員的新聞來源,未來亦將擴展到「BBS討論訂閱」、「Web Page新進訂閱」以及各種生活資訊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