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 年

2001-02-06

網擎日本告捷,企業搜尋軟體成功打入日本企業市場

網擎資訊自2000年初進入日本市場後,於同年三月正式推出「企業用搜尋套裝軟體ID2000日文版」迄今已大有斬獲,透過日本總代理Cyber Solutions成功打入日本市場,已獲得日本30餘家上市公司的肯定,諸如松下、日立、NTT、富士全錄、NHK等知名企業,皆已成為網擎的客戶。此外,2000年十二月單月營業額達六百九十二萬日幣,為網擎國際化跨出了成功的一大步。

網擎營運長張元貞表示,日本是網擎非常重視的戰略市場,由於日本企業軟體應用市場規模大,對於搜尋技術的需求非常強烈,網擎即憑藉全文檢索領域紮根多年的雙位元處理技術以及大規模資料的處理能力順利切入日本市場。雖然當地搜尋軟體市場競爭激烈,網擎在產品開發時以全球語文檢索核心為基礎,成功將現有產品轉化成適合日本及其他海外市場的模組,所以能在激烈競爭的數十家廠商中脫穎而出。

張元貞並表示,在國際化佈局中,日本當地的銷售是透過位於東京的代理商Cyber Solutions,仰賴其在當地的業務行銷能力及經銷體系來進行。以現在日本企業對於搜尋引擎的需求估算,2001年的日本市場營業目標設定為二億日幣,將是網擎海外市場重要的盈收來源。據了解,因應不斷擴大的業務規模,目前Cyber Solution正在進行增資,公司規模及行銷體系都將大幅擴充,對於網擎後續各項產品進軍日本將有很大的助益。

日本代理商Cyber Solutions國際部董事周清准指出,「ID2000在日本的主要市場鎖定在科技、資訊、金融等企業,由於日本商社規模龐大,對於一些跨國或跨地區企業,旗下部門分佈各地,員工人數眾多,需要強大的企業內部搜尋引擎來協助整合企業內外部散布各處的各式文件資料、表單、資料庫、網頁等資料。」ID2000即以全球語言處理能力、處理資料量大,查詢反應速度快等優點獲得日本知名企業的青睞。

網擎資訊研發經理周明倫表示,日本企業市場對於軟體產品的功能規格與穩定性要求十分嚴謹,網擎在開發日文版時,投注了相當大的心力,如今終能順利通過日本市場的考驗,這對台灣軟體市場極具意義。據了解,企業搜尋ID2000在日本企業應用市場的耕耘已見初步成果,其他企業產品Mail2000、CIA2000都已陸續完成日文版的開發,整軍待發進軍日本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