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2018-11-28

AI+ Openfind,激盪創意火花,與您預約智慧未來!

每年一度由研發部門舉辦的 Openfind 程式設計競賽,目的就是讓所有研發人員在工作之餘,跳脫日常的範疇,嘗試新的技術趨勢,發想各種創意應用。今年的程式設計競賽,選擇了市場當紅炸子雞 – 人工智慧的議題,要求參賽者直接使用各大知名業者所提供的 AI / Machine Learning 相關公有雲服務,聚焦在提升辦公室生產力之應用情境。題目於一個月前公布,開放大家各自組隊報名,最後有五組隊伍參賽。

五組選手經過三週的討論與開發,於 11/9 下午對全公司簡報與實機展示。在簡報者生動、逗趣的介紹與展示下,不時聽到觀眾的歡呼聲或露出感到驚艷的表情。綜觀來看,五組使用了語音辨識、語意分析、影像識別…等 AI 雲服務,打造出各具特色的應用。由於時間有限,實作時可以使用別人已經訓練好的模型再開發,或者自己訓練模型。但從每組精采的表現可以看出,大家都是竭盡所能在有限時間內做出最好的呈現。

第一組利用語音辨識技術,將您上傳的語音會議記錄,不僅自動轉換成文字記錄,更可透過情緒分析與關鍵字詞提取,幫你摘要出會議重點。第二組則是以人臉辨識技術應用到刷臉打卡上,還提供了偵測到老闆的臉時,自動切換到工作畫面,這個小應用會是每位員工的最愛吧!第三組則是結合了人臉辨識與手勢識別的技術來做到解鎖的應用,為了開個門還要手舞足蹈還真是辛苦。第四組也是以自動生成會議記錄為主題,將上傳的錄音檔轉換成文字記錄後,摘要出關鍵字詞,以標籤雲的形式呈現。最後一組鎖定在智慧助理的應用,結合 MailCloud Messenger 即時通訊平台,提供語音辨識後指定傳訊息與自動辨識照片後傳訊到指定對象的功能。

然而程式設計競賽只是 AI+ Openfind 這條路上的一段小插曲,Openfind 對於 AI 運用在智慧安全與智慧助理等研發方向上已經啟動多時。從既有優勢及客層為出發點,在發展相對成熟 AI 領域中結合既有的 AIaaS 服務,包裝整合出更有價值的應用情境。

具體而言,我們將推出透過機器學習偵測異常行為,在第一時間抓出異常登入、大量發信與不當轉寄等動作,即時保護企業郵件安全。此外,我們鎖定了防詐騙的議題,利用 AI 自動辨識可疑詐騙信件,防範外來威脅。針對一般使用者,我們也會開發智慧助理,透過更便利對話機器人方式,提供更貼心的智慧服務。不僅如此,研發部門的 Open Brian 團隊已經歸納了 10 多項 AI 應用的題目,我們將透過敏捷開發的方式與市場互動,迅速調整研發方向,透過持續交付的方式逐漸貼近客戶需求。

讓我們一起期待 AI+ Openfind 之後,可以激盪出熱烈的創意火花,預約更安全、更便利、更有生產力的 AI 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