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2020-05-29

打造多邊平台,迎接後疫情時代溝通協作大轉型
網擎資訊 執行長 廖長健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世界的步調,人們的工作與生活受到高度衝擊。即便在疫情趨緩之際,過往的生活樣貌已經難以追回,無論是企業或個人,都在摸索未知的「新日常」。

為了瞭解新冠疫情對於企業數位溝通行為是否帶來改變,Openfind 利用雲端大數據分析,彙整統計今年二月到四月超過 10 億封電子郵件,在許多企業實施在家工作的背景下,電子郵件使用量大幅增加。其中,高科技產業加強供應鏈的調度,發信量大幅上升 34%。而資通訊產業內部的信件量也高出 1.5 倍之多。

受疫情影響嚴重的餐飲業,對外信件量大增,主要來自於 EDM 行銷推廣信件。而觀光產業則是對內對外信件量銳減,直接反映出旅遊活動停滯的窘境。更詳細的新冠疫情衝擊研究報告,將更深入的專文發表,敬請期待。

6 月起,許多國家開始逐步放寬限制,希望能早日恢復正常的經濟活動。隨著後疫情時代的來臨,可以確定的是,六月的東京街頭,將跟二月疫情發生前的東京截然不同。過往習以為常的工作方式,恐怕已經回不去的。許多跨國公司已經宣布永久實行在家上班的制度,改變的不僅是辦公室空間縮減,而是企業溝通協作方式將進入徹底的改變。

                        

有鑑於後疫情時代企業溝通協作的轉型契機,為了快速回應市場需求,提高客戶價值,Openfind 將朝向多邊平台的角色邁進,持續透過與專業夥伴廠商合作開發,以郵件溝通與檔案分享為平台,連結廣大的企業客戶群,提供諸如雲端共編、檔案稽核、智財存證…等豐富應用,滿足各產業客戶在數位轉型下的最新需求。

無論在台灣市場與日本市場,我們深刻體驗到疫情驅動數位轉型的迫切性。以台灣市場為例,一月到五月相較於去年同期,採用雲端郵件與防護服務的新客戶成長了 120%。在日本市場上市的 MM 企業即時溝通平台,因應在家上班的工作型態改變,不僅已付費客戶的使用量大幅增加,新客戶更成長了 250%。

企業透過雲端服務來解決安全溝通、協作分享的 IT 轉型,在世界各地已是現在進行式,更將加速發展下去。身為產業的一份子,我們會持續回應市場需求,並加速供應豐富的整合價值,提供一個更安全的多雲整合平台,協助企業用戶順利轉型到後疫情時代的「新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