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2020-12-30

後疫情時代,企業安全協作新常態
網擎資訊 執行長 廖長健

2020 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延燒至今尚未停歇。從三月份疫情剛開始時,所有企業手忙腳亂緊急應變,到進入夏天後第一波疫情稍微減緩,企業總算有時間思考,接下來該如何面對疫情帶來的工作型態轉變。

根據國發會二月發布的數據,本次疫情主要衝擊五大產業,包含觀光、電子零組件、機械設備、石化、汽車零組件產業皆受到影響。所幸台灣在疫情控制上有很亮眼的成績,預計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維持全年正成長,一舉躍升亞洲四小龍之首,而預估 2021 年也有不錯的經濟表現。

Gartner 第二季的研究報告指出,疫情蔓延與發展難以預測,對企業而言,風險持續存在;也因為全球化的發展與供應鏈的整合,對企業的影響加劇。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公司營運被迫停止的慘痛經驗,更佳凸顯營運持續規劃(BCP)與遠距辦公的重要性。

根據 Microsoft 在四月份公佈的數據顯示,因應疫情在家上班的需求,Microsoft Teams 的每日用戶數已達到 7,500 萬人,在短短一個月內就成長了 70%,全球單日累積的會議時間高達 41 億分鐘。

反觀亞洲市場,以 Openfind 為例,2020 年台灣雲端服務營收也有超過 50% 的大幅成長,其中針對企業市場遠距辦公需求所設計的 MM 企業即時溝通平台,疫情期間在日本與台灣市場嶄露頭角,目前已經有數萬的付費使用者。相較於年初,企業傳送的訊息量大幅成長 10 倍以上,代表企業客戶已習慣使用即時溝通平台來完成遠距離的協同辦公。

相同現象也發生在 2020 年爆紅的視訊會議服務 Zoom,疫情前後的比較,Zoom 視訊通話業務暴增了 500%,其股價在一年間也成長了 9 倍之多。疫情已經不可逆轉地改變了工作的模式,預期未來的工作型態將是遠距和實體活動的混合。因此,即便是在員工重返辦公室後,視訊會議仍將是一項必不可少的服務。

此外,在疫情期間,國際駭客的攻擊並未停歇,在台灣甚至有更多資安事件發生,無疑對企業營運造成許多困擾。以匯款詐騙為目標的進階針對性攻擊有持續升高的趨勢,其中以 2020 年五月份發生的台灣銀行洛杉磯分行郵件詐騙事件,引起新聞媒體的關注與報導。由於遠距上班溝通更加不容易,讓駭客更容易趁虛而入,企業對於資安威脅的意識也隨之升高。Openfind 也在疫情發展的時空背景下,以防詐騙、有效阻擋 APT 與社交工程攻擊為主要訴求的 OSecure 雲端郵件資安服務,在 2020 年亦有超過 200% 的爆發性成長。

另一方面,2020 年無論是 Google Workspace 或 Microsoft 365 都不止一次發生過服務中斷的狀況,針對這兩大公有雲郵件服務的雲端郵件緊急備援服務也應運而生,無論在台灣或日本市場也有多家知名的金融業、政府機關與高科技製造業採用混合雲的方式,導入 MailCloud 郵件備援雲服務來落實 BCP 的規劃與執行。由此可見,面對後疫情的新常態,企業更應檢視哪些重要資訊系統要預先做好災難復原(DR)準備,才能在關鍵時刻發揮無縫救援的任務。

全球經過疫情無情的洗禮,促使企業思考加速遠距辦公的各種資訊應用,以確保正常營運。後疫情時代終將來臨,企業在這段時間累積的經驗與嘗試,進而推動數位協同作業環境,融合實體辦公與遠距上班的混合模式,勢必成為新常態。建議企業應從強化資訊安全下手,導入雲端資安防護服務來守住第一道防線;進而善用多雲部署,以公有雲、混合雲架構來維持遠距辦公系統的高可用性。

透過電子郵件、即時訊息、檔案分享與視訊會議等企業協作溝通平台的交互運用下,可以大幅降低未來疫情對營運的影響,亦能提升企業的營運效率,進一步催生數位轉型的契機。

展望 2021 年,Openfind 將持續推出符合後疫情時代企業安全協作新常態的雲端服務與產品,以企業協作溝通為核心,引領企業用戶改變傳統的工作方式,融合電子郵件、即時溝通、檔案分享與視訊會議,打造一個兼顧安全便利、隨處可用的數位協同作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