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2013-08-29

健康管理,從培養空腹力開始
Openfind 執行長 廖長健

前幾個月開始,為了騎單車完成「北橫+中橫,跨越台灣屋脊、超越顛峰之旅」,立志要在出發前讓體重降低,以提昇自己長途爬坡的能力,於是開啟了一段與「空腹」相見恨晚的奇特經驗,也慢慢演化成新的生活習慣。

這段日子以來,透過簡單的飲食習慣改變,順利回到理想中的標準體重,幾週前也輕鬆完成了夢寐以求的北橫+中橫單車之旅。其中,感受最深就是空腹對於身體與心理所帶來的改變。

觀察大自然的法則,野獸在狩獵之前,肯定不是在飽餐昏睡之餘,而是保持精神抖擻、體態輕盈的狀態,透過空腹維持自己的靈敏度與機動性。相反的,當動物生病受傷需要療癒時,通常會發生胃口不好的現象,目的也是藉由空腹來提高自身的治癒力。也就是說,每天製造一次空腹狀態,更可讓自己貼近大自然的律動,提高自己身體的機能。

以我親身的經歷而言,自從開始注意個人健康管理以來,每天早上睡醒時,先給自己一點時間在床上伸懶腰,讓身體與心靈慢慢甦醒恢復。起床後,先倒一杯 500 cc. 的溫開水,一口一口慢慢喝完。

接下來,每天力行「八分飽」原則,每一餐盡可能不要吃到撐,以前每次在外面吃東西都喜歡叫大碗,現在都忍著吃一般的份量。在家吃飯,以前每次都吃兩碗,現在也盡可能吃一碗就好。現代人從飲食攝取的營養大多過剩,堅守少吃多健康的原則,讓腸胃減少負荷,可以直接從源頭降低疾病發生的機率。

如果您願意嘗試空腹可能帶來的好處,建議您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生活型態的作法。市面上有許多書籍都有介紹不同的方式,在不影響身體健康的前提下,可以自己嘗試哪一種方式對你有效或可行。有些作者主張不要吃早餐、也有些人主張不吃午餐或不吃晚餐,這部份就看每個人的選擇了。在我看起來,大原則就是藉由讓自己習慣一天只吃兩餐的改變,讓空腹的時間適度延長,一天之中至少讓自己有1~2次有餓的感覺。

重點在於,在您的腸胃尚可負擔之餘,千萬不要一餓了就吃點心,每天讓自己能夠有 20~30分鐘感受到肚子餓的滋味才進食,在血糖降低的狀況下,身體各項修復的機制自然會啟動,可以幫助您的思緒更加聰穎、消耗掉身體多餘的養分。

最近看到天下雜誌 524 期 Jim Collins 專訪中提到,偉大企業的領導人與其他人真正的差異,是他們有狂熱的紀律、實證的創造力、和建設性的危機感。其中,最重要的可能是狂熱的紀律,因為它會讓你有紀律地創新、有紀律地恐懼。對於每個人而言,想要長期維持自己身體的健康,也需要具備好的紀律。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減重、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體驗空腹,但為了享有好的生命品質,建議大家從重視個人健康管理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