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2014-04-30

慢跑建立自信,讓你每天充滿幹勁!
Openfind執行長 廖長健

自從20歲以後,就沒有再接觸慢跑這項運動了!還記得唸書時,每週多一堂體能訓練課,跑操場10圈以上。每學期都要參加學校舉辦的10公里越野賽跑,時間不符合標準的還得留級重修體育課。但畢業之後,就有點排斥慢跑,總覺得當學生時跑太多了,能不跑就不跑。

在因緣際會之下,從4月初起開始重新練跑,只為了參加每個人要各3公里的馬拉松接力賽。還記得4月1日愚人節晚上,首次踏入家附近國小的操場,跑了5公里。短短的5公里跑下來,上氣不接下氣,全程的平均心跳居然達到170 BPM。雖然有點力不從心,但可能平常有從事單車運動,稍作休息就恢復了!

繼第一次練跑之後,開始每隔1天或2天規律的練跑,從5公里、拉長到7公里,直到第6次練跑到10公里的距離。藉由觀察自己呼吸與心跳,短短不到一個月,同樣是7公里的距離,可以用更短的時間、更低的心跳次數、更輕鬆跑完全程。這段時間的練跑,明顯感覺到自己身心漸漸發生微妙的變化。一個月下來,總共練跑了13次,共計跑了100公里,這樣的成果真是始料未及。

跑步,是一種自己跟自己身體與心靈對話的運動。什麼時候該停、還要跑多久、現在要加速或減速,每一步都要靠自己的身心協調後跨出,一步接著一步跑下去。更美妙的是,只要你願意持續練習,就可以得到正向的回饋。你可以發現自己的成績漸漸進步,跑步後的狀態一次比一次輕鬆。一次又一次的成長,對心靈釋放正面的訊息,自信心油然而生,更無謂地面對困難與挑戰。

開始體會到跑步的好處後,身為阿宅的我,當然也開始閱讀網路資訊,還到書店挑一本介紹跑步的書籍。藉由相關資訊的取得,各項跑步裝備陸續到位。從慢跑鞋、慢跑襪、慢跑褲、排汗衫、心跳帶、GPS運動手錶 … 等,隨著裝備的齊全,不僅提升了跑步時的舒適感,也可以避免運動傷害,讓慢跑的運動得以延續。

在《最成功人士早餐前做什麼》(What the Most Successful People Do Before Breakfast)一書中,作者Vanderkam歸納了12項成功人士早晨會做的事。除了他們一定都很早起之外,他們都會在早晨做運動。Vanderkam認為,早餐前的運動,可以幫助排解一天的壓力、抵消高脂的飲食、還有助於睡眠品質,她說:「若這些超級忙碌的人,都願意花時間運動,表示運動真的很重要。」


不僅如此,很多醫學專家都表示,運動時腦中會分泌三樣神經傳導物質 -- 「多巴胺、血清素、正腎上線素」,而多巴胺與血清素分泌越多會感到愉悅。而跑步運動能夠降低焦慮,主要的原因就是跑步時深度的呼吸能對情緒有調節作用,更能提高腦內啡的含量,達到跑步者愉悅感 (runner’s high) 的經驗。

既然運動有這麼多好處,即使你工作再忙、時間再緊,每週都應該要抽一些時間出來運動歐!而跑步是隨時隨地、無需要大量裝備、也不需要呼朋引伴,想跑就可以跑的運動。建議你先從快走開始,逐漸進化到慢跑,相信過一段時間,你的身心也會有不同的感受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