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2014-10-30

15 年的血淚經驗,理解台日合作的五大課題
Openfind 執行長 廖長健

忙碌的 10 月,安排多次出差行程。其中最特別的一個行程是跟著由軟協邱月香理事長帶團到日本東京出訪的台日軟體商機拓展團,為期 4 天的活動,參訪了許多知名企業與軟體相關公協會。雖然與日本夥伴合作超過 15 年之久,對於第一次參加此類活動的我來說,確實是相當新鮮且有收穫的經驗。

本次行程安排參訪日本 3 家資訊軟體協會及 5 家日本企業,並於 10 月 21 日舉行了「2014 台日軟體企業交流商談會」,共有 130 家日本軟體企業出席,台日雙方出席人數高達 180 位。特別感謝 CyberSolutions 秋田健太郎社長上台演講,不僅現場表演 58 度高粱酒乾杯的絕技,更以幽默詼諧的風格,傳神忠實地分享與 Openfind 合作 15 年來的心得,相信可以幫助與會的台日企業對於建立雙方合作之路上有更深入的認識。

其中,在這次參訪的過程中,有一位千代田情報系統的蒲池社長,不僅分享了他們公司的社訓:感動、感激、感謝。更熱切地提醒大家如何與日本企業建立合作關係的注意要點:
 

1.了解日本文化
  正確守時、嚴禁遲到,享用日本料理與飲食文化

2.合作商機是一種長期戰
  日本有一句諺語「在石頭上也要坐三年」,不能急著想要成果

3.站在顧客的立場行動
  顧客取向、忘己利他,提供產品給客戶時,要等同於嫁女兒的心情才行
 

蒲池社長最後強調,台灣軟體公司與日本企業合作時,要抱持藉著進軍日本市場的機會,將產品推上世界第一的決心。如果沒有這樣的覺悟,就很難在日本市場獲得真正的成功。

當然,CyberSolutions 秋田健太郎社長經過與台灣軟體企業近 20 年的合作經驗,對於在場的日本企業提出了台日雙方應該先徹底理解 5 大課題。
 

1.愛:
要先有喜歡對方的文化、美食與土地的心情,打下相互合作的基礎

2.信用:
承諾的事情一定要設法做到,一旦失去信任感,就很難繼續下去

3.語言:
講話的人要認知到透過翻譯很難真實傳達心意,事前盡可能準備好完整的書面資料,會議上更精簡準確的發言,才能避免溝通上的落差

4.常識:
自己認知的常識,其實不是想當然爾的。事實上,日本人對於品質、功能、支援的要求更是超越世界普遍認知的常識。對於「日本人是地球上很奇怪的人種」的認識,並做出對應的調適是很重要的

5.感覺:
雙方對於時間、規模、回應顧客的感覺上,有截然不同的文化差異。例如,日本人反應「很急」,是指一小時內一定要回應。日本口中的中型企業,至少也是 500 人以上的規模。日本企業對於客戶是當作神明一樣對待。這些差異都是台日雙方合作上一定會面臨到的課題
 

感謝 CyberSolutions 與 Openfind 全體員工長久以來的包容與體諒,兩家公司能夠經由緊密的合作,在日本市場發展出一片天地,無疑是雙方共同努力與相互調整的結果。儘管截至目前為止,對於上述所提到的五個需要理解的課題,我們都還沒能真正做好。但我們相信基於長久以來的合作默契,一定可以讓台日雙方的合作更上層樓,提供給客戶更好的產品與服務,創造更大的客戶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