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2015-03-30

人生、跑~就對了!
Openfind 執行長 廖長健

從小就不愛跑步,嚴格說起來,屬於不愛運動的宅男。沉浸在 IT 世界的我,陽光男孩,距離我是一直很遙遠的傳說。從四年多前開始騎單車後,愛上了追風的日子,三年內一個人騎了 10,000 多公里,無論炎陽烈日、冷風迎面,騎遍台灣各地,發掘了身體內潛藏的運動魂。

就在去年的愚人節(4/1),因為不小心答應了同學參加校園馬拉松接力賽,為了跑好 3 公里,開始了第一次的練習。回憶起一開始光是運動場跑一圈就氣喘如牛,現在想起來這段時間以來的改變真大。

再過兩天就是開始跑步滿一週年的日子了,365 天以來,經過 137 次練習,居然迷迷糊糊地就跑了 1,535 公里。而且,月跑量也正式突破了 200 公里的新紀錄。對於一個過去根本不喜歡運動,更無法理解跑步有什麼樂趣的人來說,這樣的轉變實在很大。

然而,練習跑步的過程中,並不是一帆風順、輕鬆自然的進步。事實上,這一年來,也有好幾次想要放棄跑步,認為自己根本不是跑步的料。更會不時懷疑自己為什麼要這麼虐待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而跑?

經過了近 8 個月的練習,從去年 11 月以來,第一次參加 42.2 公里的馬拉松,初馬獻給了鄉民熱情奔放的彰化田中馬拉松。對於初馬者而言,田中馬的賽道頗具挑戰上,兩個陡上坡消磨了大量的體力。不知如何配速的我,更在 32 公里左右就開始抽筋,最後 10 公里幾乎在走走停停的狀況下完成,初馬成績 5 小時 50 分鐘左右。

犯下前半馬跑太快的致命錯誤,導致後半馬崩盤的壞成績。一直想要重新確認自己實力,12 月份報了台北富邦馬拉松。信心滿滿的我,想在第二個全馬好好表現,濕冷天氣也相當適合跑出好成績。無奈,事前準備不足,不僅睡眠不足,更因為之前練習過度,傷了右腳踝。結果雖然挺進了 30 分鐘,但距離自己理想的成績還是有很大的差距。

右腳踝受傷,讓我感到萬分沮喪,還要不要繼續跑下去的念頭油然而生。但如果不找出右腳踝為什麼比別人容易受傷的問題,就這樣放棄實在不甘心。於是開始積極尋找物理治療師,診斷出問題出在髂脛束太緊,造成跑姿偏移,進而右腳踝出力過多,不僅腳踝容易受傷,膝蓋也很容易在 20~30 公里之後就開始疼痛。

從 1 月初以來,經過 20 次的物理治療,兩腳的髂脛束持續放鬆、右腳踝也逐漸恢復。因為髂脛束放鬆後,跑姿明顯起了改變,跑起來更輕鬆、也比較不容易有疼痛的感覺。這段時間也累積了很多跑步的知識,包含如何訓練才能進步、如何保護自己不會受傷,更重要是,體會到適度的休息也是重要的練習課題。傻跑、多跑是不會進步的!先別急著跑,建立起正確的運動常識,透過持續規律的練習,進步會在自然而然的情況下發生。

1 月份的重頭戲是參加嘉義雙潭馬,面對第三次全馬的挑戰,我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希望可以均速跑到終點,不要抽筋、不要當步兵,成績自然發展就好。在風光明媚的嘉義蘭潭與仁義潭跑步相當舒服,當天的太陽有點大,坡度也有一些起伏。但經過這段時間的練習與治療,終於第一次可以順利用均速跑完全馬,成績也剛好再挺進 30 分鐘。經過嘉義雙潭馬的歷練,讓我重拾對於跑步的信心,更強化了自己持續努力下去的決心。

經過 2 月份短暫的新年假期,每週固定練跑與自主練習沒有荒廢,終於到了總結自己這段時間訓練成果的萬金石馬拉松。3 月份,在最適合的氣溫下,帶著完整的補給品,前一週每天盡量有充足的睡眠與營養補給,國際田徑總會認證的萬金石正式開跑。這次的目標也是希望挺進 30 分鐘的成績,全程注意自己的心跳、配速與補給,戰戰兢兢地一步一腳印跑完了萬金石全馬。直到跑完那一刻,還是無法相信就這麼結束了!沒有酸痛、沒有不舒服,就按照自己腦中的劇本表現出該表現的訓練成果。

這一年多來,經歷了 4 次全馬的考驗,讓我體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與體悟。面對人生,總是有許多困難與波折,但面對目標,與其猶豫、與其放棄,不如動手開始做,一點一滴的累積,終會有達成的一天。即使無法事事順心如意,但只要保持正面思考、面對問題、設法解決,人生就會看到不同的風景。

跑步滿一週年,最大的體悟就是:不要想這麼多,人生、跑~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