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2016-05-03

以開放式創新,與您攜手掌握高效溝通新趨勢
網擎資訊 執行長 廖長健

一年一度的 Openfind Solution Day - 台灣區年度高效溝通與主動式資安盛會在 4/27 熱鬧結束了!感謝上天的眷顧,清晨還下著傾盆大雨,所幸在報到前雨過天晴,200 多位嘉賓陸續填滿金融研訓院的座位,活動準時於 9:30 拉開序幕。

每年藉此機會,向所有老客戶、新朋友介紹市場趨勢、產業動態、應用案例與 Openfind 最新動態與發展方向。今年也是由我開場,利用 40 分鐘的時間,勾勒 Openfind 全新的價值主張與發展願景。宣示我們將由專注於電子郵件安全解決方案的專家,逐步朝向協助企業客戶高效溝通協同作業的混合雲服務提供商。

成立於 1998 年的 Openfind,歷經幾個階段的蛻變,每次都能提早抓住市場趨勢,伴隨客戶一同成長。從甫成立擔任入口網站技術提供商的角色,轉型到企業套裝軟體開發商,聚焦於電子郵件安全解決方案。近年來,更積極擁抱雲端服務,同時提供公有雲、私有雲、混合雲與自建等部屬彈性。在台灣、日本、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市場榮獲 2.3 萬家企業客戶的青睞,累積售出 2,400 萬帳號授權數。並在各大國際知名的市場調查報告中,成功躍升為亞洲市場郵件安全領導品牌。

雲端是現在進行式!

根據 IDC 調查報告指出,全球雲端 IT 基礎建設總支出在 2016 年成長 18.9%,達 382 億美元,到 2020 年間,平均年成長 12.5%。對比 Openfind 親身的感受,雲端服務更是現在進行式。近三年來,MailCloud 雲端郵件都以 30% 以上的成長速度在日本、台灣蓬勃發展。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近 100 萬人每個月訂購 Openfind 或其合作夥伴提供的雲端郵件服務,儼然形成一個巨大的使用生態圈。

Openfind 更瞄準政府推動雲端運算的契機,率先通過嚴格的政府雲端認證檢測,雲端郵件服務與儲存雲服務順利在工業局共同供應契約上架,並開始有政府部會移轉上線到 EaaS 平台上,享受雲端服務的便利性。我們更針對身處兩岸多地郵件收發不順暢的客戶,提供兩岸郵件漫遊服務。透過智慧郵件路由設計,讓出差的使用者可以就地存取,回應迅速又暢通。

主動式資安趨勢浮現

從最近的新聞報導中,可以看出資安威脅無所不在。從巴拿馬事件、勒索軟體威脅、DROWN SSLv2 漏洞攻擊等,資安議題無疑是耗時費力的長期抗戰。反觀國際上最新的資安發展趨勢,從被動的防禦已經轉變到主動式資安的觀念。如何從架構面、傳輸面、使用面三大方向下手,全面提升資安等級,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在這次研討會中,我們分享了日本政府最新封閉式與無害化電子郵件新作法。2017 年一月起,日本政府規定各級機關不能直接與外界往來 Email,需建置第二套郵件主機,採取內外隔離的封閉式電子郵件架構。

外部信件在傳送到內部郵件主機前,需將超連結、HTML 碼與 JavaScript 碼皆移除,附檔也僅抽出文字的摘要,以純文字的無害型態轉寄到內部主機。當使用者確定要回覆這封信時,再透過外部郵件主機 Web Mail 的操作介面進行回覆。很高興跟大家宣布,目前已經有一家日本縣市政府率先導入 Openfind 無害化解決方案,預期第二季開始將有更多日本政府機關陸續採用 Openfind 的產品與服務。

不僅如此,在主動式資安的趨勢下,Openfind 全系列產品提供 TLS/STARTTL 加密傳輸,更引進辨識率第一的 OCR 辨識引擎,支援可以在文件圖檔中稽核中文姓名地址個資與機敏資料的功能,以滿足金融、電信產業法規遵循的需求。

企業溝通協同持續演進

隨著雲端、BYOD、Big data 世代來襲,企業間的溝通方式也越趨多元。從 1990 年代 Internet 開始蓬勃發展,企業內部引進 Internet 上搜尋引擎、入口網站的概念,紛紛建置企業入口網站與文件管理系統。到了 Web 2.0 時代,Internet上的社群網站、維基百科、影音分享網站進入戰國時代,也隨之引爆一波企業知識管理與內容管理的濫觴。近年來因應行動運算、社交運算的推波助瀾下,企業社交網絡的建置也成為顯學。

根據 Gartner 於 2015 年全新定義企業溝通的新趨勢,勾勒出 Digital Workplace 將成為接下來融合過往科技與使用需求之大成,以嶄新又有效率的工作方式,讓員工更投入且更敏捷,充份應用以用戶為本的精神及科技。

重新定位 Openfind

身為亞洲第一的郵件安全專家,Openfind 矢志成為亞洲企業溝通與協同作業前三大混合雲提供商。我們將重新定義Openfind 對企業客戶的價值主張-從完善的電子郵件平台出發,提供企業客戶專業即時、符合在地需求的溝通協作混合雲解決方案。

為了達到上述的願景,我們將採取開放式創新的作法,加速成長引擎。Openfind 將與 OpenOffice 專家晟鑫科技合作,提供 ODF 與 Microsoft Office 格式轉換,幫助政府機關與企業客戶擺脫檔案格式束縛,享受自動雙向轉換的便利性。此外,我們也將整合 LibreOffice Online 到 MailCloud 雲端服務上,實現多人線上共筆,編輯與分享一次搞定。在視訊會議的部份,將與台灣威立方合作,整合其專業的視訊交流解決方案到 MailCloud 上,讓使用者感受到無縫整合 Email + VC 的商務溝通平台。

擁抱 Digital Workplace 新時代

大家都同意 Digital Workplace 這議題包羅萬象,而且我們的工作方式也持續還在改變。任何可以跨服務/跨廠商的整合,都可以提升員工生產力和使用經驗。更好的整合、更多商業情境上的行動裝置支援,都可以提升生產力、降低  IT 維護成本,也可以讓那些率先導入的用戶因此獲益。

然而,採取「以人為本」的精神,逐步在企業內推動 Digital Workplace,將是成功與否的關鍵。Openfind 為您打造高效溝通與協作競爭力,持續強化安全防護、符合在地需求、完善的行動設備支援、提供整合混搭彈性,為您打造最適的性價比的雲端服務。因應未來環境的快速變化,Openfind 永遠站在第一線,貼心為您設想,因為我們是雲端溝通時代的台灣代表隊!

再次感謝大家參與 Openfind Solution Day,期待明年與您再次見面。

20160427 議程簡報下載

20160427 活動影片線上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