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2016-08-31

挑戰三鐵人生,追求平衡的藝術
網擎資訊 執行長 廖長健

開始練習鐵人三項了!

就跟跑步一樣,這樣的活動,原本不應該會出現在我人生計畫當中。

從小不愛游泳的旱鴨子,騎單車當逛街休閒的漫遊客,一直以來鐵人三項運動只是 Facebook 上看到神人們的傳奇,不敢也不會想要去挑戰。

隨著戈壁訓練結束,跑步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工作、家庭之餘,不想讓自己一下子懶散下來,自然而然就心甘情願加入挑戰三鐵的行列了。很多前輩說,三鐵不只是游泳、單車、跑步各自完成如此簡單,三項運動加在一起之後起的化學變化,唯有親自接觸過才知道真的不簡單。

從賽前的訓練開始,就已經感受到截然不同的壓力。扣除掉工作、家庭之後,所剩無幾的時間之下,如何兼顧到三種不同的練習,還得設法突破進步,實在難上加難。以跑步為例,原本規律的跑量與菜單,為了加強最弱的游泳,練習時間大幅縮水,只能力求維持水準不要退步。另一方面,游泳、單車與跑步使用的肌群大不相同,需要放鬆與恢復的時間更長,全身累積疲勞下,訓練效果自然就打折。

說到單車訓練,以前輕鬆騎、到處拍照的騎法,要轉換成維持高迴轉速、中途不休息、邊騎邊補給的拼速度型態,等於是得打掉重練,在訓練台上每次練習都是飆汗咬牙度過。

到了比賽時,兩項運動間轉換的技巧,肌肉適應的程度,以及賽中補給的技術,都是全新的領域。前輩說,游泳轉換單車、單車轉換跑步,一定要事前練習過才知道裝備該如何配置,肌肉更要習慣轉換才能避免抽筋。而單車上的補給更是跑步是否能夠順利完成的關鍵,否則即使辛苦完成單車賽段,也不一定能如願迅速跑回終點。

為了爭取比較好的成績,到底該先加強弱項?還是提升強項?為了順利完賽,應該練習到什麼程度才算到位?游泳、單車、跑步的練習時間該如何分配?就如同人生中,工作、家庭、健康、朋友與精神生活該如何兼顧?無論有沒有參加鐵人三項,每個人都面臨相同的抉擇與課題。

在 EMBA 台灣大三鐵的網站上,寫著這段話:「企業人好像鋼鐵人。不但要有鋼鐵般堅強的意志,還要有鋼鐵般強韌的體魄,才能面對日日夜夜、永無止盡的挑戰和危機,才能一路披荊斬棘,過關斬將。」

對我而言,運動本身除了鍛鍊體能,更是淬鍊心志的過程。每次的練習都是為了超越昨天的自己,哪怕是微不足道的進步,都是千金難得的勝利。挑戰鐵人三項運動的過程,同時也是在學習人生動態平衡的藝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