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2017-06-02

既來之,則安之!用正念過生活!

每年兩次的主管暨儲備幹部訓練營,為了規劃兩天一夜的活動主題,每次都要傷透腦筋。為了讓參與的人有所收穫,又能切合公司發展的需要,活動設計一定要與時俱進。這次選擇了台灣正念工坊的「正念減壓」課程,為期 4 週 16 小時的安排,有理論闡述、實際操作,最後一堂是 6 小時禁語靜心的綜合練習。老實說,在還沒上課之前,大家都一頭霧水,心情忐忑,不知道葫蘆裡會賣什麼藥?

根據台灣正念工坊網站介紹,正念減壓法 (MBSR, 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program) 是 1979 年美國卡巴金博士 (Jon Kabat-Zinn, Ph.D.) 於麻州大學醫學院所創設之課程,結合西方科學研究與東方禪修傳統,三十多年來西方學界已發表上千篇的研究文獻,證實其為一套有效的團體訓練課程。該機構陳德中執行長提到,正念提供一條簡單有力的路徑,讓我們從問題脫身,聯繫上內在的智慧和生命力,重新掌握生命的方向和品質,最主要的還是我們跟自己的關係。

我們很幸運地預約到陳德中執行長來親自授課,他以親切溫柔的口吻,仔細介紹 Mindfulness 這個字翻成“正念”的原因,Mindful = 警覺、小心,Mindful + ness 讓形容詞變成名詞,主要的意思是「專注當下」。再把“念”這個字拆解成“今”+“心”= 心要專注在“現在”。也就是說,正念的反義詞不是邪念,而是真正活在當下。鼓勵大家一次專心做一件事,一次專心想一件事,當你將心拉回此時此刻這當下,這就是正念。專注在「現在」,只有「現在」是我們能掌握的!

但該怎麼開始練習正念?如何真正活在此時此刻?老師教導大家從呼吸開始!人類從呱呱落地起,與生俱來的能力就是呼吸,只要我們“活著”就在呼吸,但我們卻很常忽略它,也不懂得如何運用它。練習專注吸氣、吐氣,注意力集中在鼻尖進出的氣息、感受空氣的流動,什麼都不想,只有呼與吸。但人總是愛胡思亂想,在呼吸練習的過程中,腦海中思緒停不了、各種想法、念頭不斷湧出。一個接著一個的念頭越飛越遠,此時老師輕柔的聲音在一旁提醒著,思緒跑掉了沒關係,念頭只是一個念頭,放下它,再把專注力拉回來,注意自己的呼吸。

老師提起為什麼正念課程很適合現代人,現代人很忙、很趕、很躁,導致自己放不下、靜不了、睡不著,所以察覺自己的狀態很重要!察覺念頭(想法)、情緒、行為之間的關連性很重要,察覺“自己”是自己,情緒是情緒,不舒服是不舒服,那些都不是自己,都應該可以被放著,可以讓它存在,但不影響“自己”。

不僅如此,所有的事情都用五感來體現正念,老師發給我們一人三顆葡萄乾,要我們先閉著眼睛,用指尖接觸它、用鼻子細聞它、用耳朵傾聽它,再打開眼睛觀察它,最後用舌頭各部位品嚐它(舔、抿、含、咬、嚼)。走路或跑步的時候要用腳底感覺地板、感覺自己的身體重心的轉移,察覺身體各部位的感受與變化。也就是說,做任何事,無論速度快慢,都可以仔細感受、靜心覺察,要自己學習一次只專注做一件事,全神貫注的做一件事!

經過四週的練習,很習慣聽到陳老師在耳邊傳來的提醒:沒什麼大不了,沒什麼了不得,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的也還沒發生,你現在能控制的就是這一口呼吸。而“正念減壓”的訓練就是幫助我們把“自己”和不舒服的感覺分開。陳老師接著說:「是我的身體在生氣,是我的身體在緊張,不是我,不是我陳德中。它想生氣就讓它生氣、它想不舒服就讓它不舒服、讓它自己在那個狀態,不是我,不是我陳德中!」然後繼續練習呼吸,專心在「現在」該做的事情上!

在活動結束後的問卷調查中,多數人對於本次課程安排給予正面的評價,有些人表達雖然有點幫助,但不知道能否活用?有些同事還想繼續學習類似的課程,更有些主管推薦應該讓其他沒參加過的同事,也可以體會正念帶來的好處。這些反應是在決定嘗試正念減壓課程之前,沒有預料到的。

對我自己而言,正念訓練確實可以用在生活上,用正念過生活,懷抱感恩的心,欣賞到生活周遭的美好。我也會把正念帶到跑步,一步接一步、一呼一吸,保持正念,一直跑下去。

相關網站:

台灣正念工坊 http://www.mindfulnesscen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