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2018-05-24

超級鐵人與目標管理
網擎資訊 執行長
廖長健

身處競爭激烈時代,每天都有無數的目標要追尋。為了達成一個目標,你/妳願意付出多少努力?

為了能夠平安完成 2018 Challenge Taiwan 226,這幾個月來投入了 70,000 公尺游泳、2,000 公里騎車、900 公里跑步的練習。從設定平安完賽的目標開始,每天照表操課、每週數據管理,當我站在出發線上,心中篤定達標已是水到渠成。

話說從頭,挑戰不可能的目標

什麼是超級鐵人 226?拆開來就是游泳 3.8 KM、單車 180 KM、跑步 42.195 KM 的複合式運動。還是沒概念的話,最常見的說法就是,想像你清晨天剛亮的時候,先完成泳渡 3,800 公尺的日月潭後,在對岸匆忙地換上裝備,帶好一路上吃喝的補給,一口氣從南投騎 180 公里的單車到中壢火車站。換上跑鞋後,一路向北跑 42.195 公里,直奔總統府前廣場。經過十多小時的努力,合計完成了 226 公里。在美麗的夜晚,燈光焦點處,眾人的歡呼聲中,跑在紅地毯上,衝過終點線,才能成為一位超級鐵人。

為什麼 226 完賽很困難?

首先,對很多人而言,光是完成其中單一個項目都是很大的挑戰。對於不擅長游泳的人,一定沒辦法想像如何在開放水域完成 3,800 公尺。即使會騎單車的人,也不是每個人都曾經一口氣騎完 180 公里。更別說很多人沒跑過全馬,尤其是在經過游泳單車項目之後,即使是全馬老手,都會擔心體力是否可以負荷。

不僅如此,鐵人三項不只是三項運動逐一完成如此簡單,由於比賽時間長,補給策略與技術格外重要。每個項目的裝備挑選與賽前演練,轉換區的操作與肌肉調適,都要具備完整的知識、練習與確實執行,才有機會順利完賽。更重要的是,沒有經過足夠訓練就想挑戰 226 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分析差距,補強弱點,維持強項

既然報名了,就不打算中途棄賽,我的目標是挑戰初 226 在 13.5 小時內無傷、無痛的狀況下快樂完賽! 設定好完賽目標後,下一步就是分析達成目標的 gap 有多大,達標的關鍵在哪裡?

游泳是我的大弱項,至少還要進步 20 分鐘以上才行。剩下幾個月也來不及換自由式,只能設法突破蛙式的瓶頸。由於下班時間不固定的關係,沒辦法找教練上課練習,我想出一個最笨的方法,就是透過持續的練習找出進步的感覺。

單車也是弱項,而練習單車需要相對長的時間才能看到效果,外出練習有一定的危險性,也沒有這麼多時間可以外出練習。對於上班族而言,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在家裡騎訓練台,相對安全也節省了許多前往特定地點的交通時間。

跑步算是我的強項,維持 200 公里輕鬆跑的月跑量即可。賽前特別加強兩大弱項:游泳與單車,每週游泳 10,000 公尺,單車 200 公里是基本訓練量。

賽前訓練已決定比賽結果

CT 226 倒數前一週,賽前最後一次 100 公里單車練習,該準備的課表都盡力完成了,臨時再加碼也沒意義了。心想最後一週就放鬆心情,只要想像在鐵花村衝過終點時的感動就好!

到了比賽當天,站上起點,在鳴槍前一刻,我心裡知道,經過無數次練習,成績早已經決定了。雖然早上天空下個小雨,但沒有懸念,完全按照賽前計劃進行,游泳 + T1 + 單車 + T2 守在 9 小時內完成。剩下跑步,原本預定 420 就好,沒想到初次穿上 Nike 4% 表現真的提升 4%,全馬以 408 作收。總成績 13:07:28。

用目標管理成為超級鐵人

沒有不可能,做了才知道。

先不要讓自己心裡設限,覺得自己不可能做到。設定目標,分析差距後,針對弱點強化,不用妄想自己的弱點可以馬上進化成優勢,但至少不要落在平均水準太多。訓練期的努力與付出,決定比賽結果的 80%,剩下 20% 就靠臨場反應與運氣了。然而,決勝點還是靠強項,在比賽中徹底發揮自己的強項,可以幫助你逆轉勝。經過這次 226 的過程,我深刻感受到,只要願意,人生有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