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2012-04-30

騎單車上班樂趣多、零時運動讓你一整天頭好壯壯
Ivan Liao

油價飆漲的新聞不斷播送,上班族的荷包不斷縮水,每個月的交通費持續增加。感謝上天,由於我家與公司離河濱自行車到很近,可以選擇騎著單車上下班,這一個月下來,每週選擇2~3天沒有下雨的日子,騎著心愛的單車,沿著河濱欣賞翠綠的美景,輕拂著微風與鳥叫聲,開啟愉快美好的一天。
 
春天早晨的陽光非常溫馴,大地上充滿著各種層次的綠色,有新發芽的葉子、也有含苞待放的花朵,馳騁在寧靜的河濱自行車道上,除了悅耳的鳥叫聲外,只剩下天地呼吸的聲音,讓你可以好好放空或思考今天待辦的工作。從我家到公司不到 15 公里的距離,微微出汗後就可抵達,到公司後只要把汗擦乾、換件乾淨的衣服,就可以開始一天的工作了。
 
下班時,天色轉暗、華燈初上,台北的河濱夜色是一場美麗但不俗豔的燈光秀。縱使沒有上海黃埔江外灘或香港維多利亞港的夜景一樣令人驚艷,但沿途純粹、含蓄又溫暖的光影綻放,騎著單車、吹著夜風回家,更可以讓一整天的思緒沈澱,為辛苦一天的工作畫下句點。
 
最近從新聞媒體中讀到一篇文章,讚揚晨起運動的好處。美國帕維市203學區的一萬九千名學生參與一項有趣的實驗 -「零時體育計畫」(Zero Hour PE),就是還沒正式上課之前,先上一堂符合有氧運動標準的體育課。一開始家長都反對,擔心運動完後一整天會沒精神,上課打瞌睡影響到學業。結果剛好相反,相較於每天最後一堂課才安排體育課的對照組,每天參與零時體育的學生,不但脾氣變好、專注力增加、學習效果變好後,自信心與自尊心也提昇了,進入良好的正向循環。
 
因此,騎單車上班,不僅達到運動健身的目的,還可以幫助你一整天的工作更加專注、工作效率更加提昇。相較於開車或騎機車上班,不僅可以節省越來越貴的油錢,可以說是一舉多得歐!心動了嗎?讓我們一起騎單車下班,為愛護地球盡一份心力!如果早晨在河濱遇到我的時候,記得跟我打聲招呼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