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2012-05-31

富士五湖輕鬆騎,淑女車也可以!
Ivan Liao

每季一次的日本合作夥伴戰略會議,採取雙方互訪的方式進行。所以每隔半年就有機會造訪東京,與 CyberSolutions 展開為期2~3天的會議。10多年來,已經習慣這樣的行程安排 --- 週四抵達,前兩天認真開會,如果會議能順利結束,緊接著週六日就會安排一個東京近郊的旅程,肆意享受一個人的旅行。
 
五月中旬過後的東京,早晚還有一點些許的涼意,正適合到郊外走走。這次我選擇了「富士五湖」為目標,想要到當地租單車漫遊富士五湖的湖光山色。
 
富士五湖指位在富士山靠山梨縣一側的山麓的五個湖泊的總稱,也就是以下的五個湖泊:河口湖、山中湖、西湖、本栖湖、精進湖。上列五個湖都是由富士山的噴發而形成的堰塞湖,也都位在富士箱根伊豆國立公園的範圍之內。
 
週六一大早日本時間五點半準時起床,迅速盥洗之後,從八丁掘住宿的飯店走路前往東京車站。原本想要搭乘快速巴士直接做到河口湖,可惜售票人員表示最早一般有座位的班次已經是 10 點以後,因此只好臨時改搭電車了!提醒想要搭快速巴士到河口湖的朋友們,最好可以提前一天買票,以免因為沒有座位行程而受到影響。
 
從東京搭乘 JR 中央特快線到新宿,轉 JR 中央本線到大月站換車,接著換搭富士急行線到河口湖站,全程花了約兩小時的時間,跟搭乘快速巴士的時間差不多,只是選擇電車要換來換去,對於自由行經驗較少的朋友,快速巴士或許比較簡單一些。
 

 

 
到了河口湖站之後,首先一定是先去車站旁的旅客中心拿地圖,日本的旅遊資訊十分豐富,可以拿到各種詳細的地圖,且幾乎都有中文版本,相當方便。詢問服務人員租借單車的地點後,隨即前往車站旁邊的商店租單車。尷尬的是,我看到老闆從車庫牽出一台「單速淑女買菜車」之後,我揮揮手表示還想再看看。在我拒絕第一家老闆之後,在車站附近來回走了 20 分鐘,都沒有發現第二家有出租單車的商店。後來硬著頭皮回去第一家找老闆借車,老闆不是很和善的表示所有單車都已經都預約了,無法再租給我了。看起來老闆是真的生氣了!
 
無奈回去旅遊中心詢問服務人員是否還有其他的商店可以出租單車,服務人員耐心的畫著地圖,指出步行 15~20 分鐘靠近河口湖畔,還有另一家商店可以出租。於是我順著指示,走到河畔,終於找到遙遠的單車店,居然整家店也是只有「單速淑女買菜車」的樣式可以租借。
 
沒有選擇之下,挑選了一台看起來比較勇壯的淑女車,將 Garmin Edge 500 行車記錄器安裝妥當後,問清楚方向,就開始挑戰富士五湖的路線了!
 
由於我實在對淑女車的續航力非常沒有信心,加上山中湖獨自分布在另外一個方向,而其他四個湖相對的距離較接近,因此這次希望能夠一次先拿下四個湖,以後有機會再去挑戰山中湖。
 
順著河口湖開始環湖之旅,沿路看到雪白的富士山矗立在眼前,配合著山中吹拂著涼風,湖畔悠閒釣魚的人們,與遠處搖曳的小船,翠綠、藍天、雪白,交織出風景明信片般的世外桃源,實在令人忘卻所有煩惱與俗事。從河口湖出發,第一個遇上面積也是頗大的西湖,到達西湖之前,需要經過一段小上坡,對於淑女車而言,無疑是相當大的腳力考驗。西湖處處都是適合露營的湖畔,許多家庭老老少少都在湖邊享受難得的自然風光與悠閒假期。
 
過了西湖之後,到了面積最小的精進湖。精進湖上充斥的山中船釣的遊客,一艘一艘排列整齊的小舟,釣客愜意的垂釣清澈湖水中清晰可見的大魚。我相信光是沉浸在湖光山色中,即使一無所獲也會覺得十分滿足吧!
 

隨著地勢的起伏,最後來到的最遠端的本栖湖。本栖湖的面積也是相當大,而最具話題性的就是日圓一千元鈔票上的富士山,就是取景自本栖湖。因此,此行的目的就是希望騎到日圓一千元鈔票的取景處,跟富士山與千元鈔票合影!除此之外,本栖湖上還有極具特色的水上活動 -- 單人風帆船。湖上上百艘單人風帆船,聽著湖畔播放著鬧熱的音樂聲響,每個人都在富士山腰旁的強風吹動下,表演著衝浪般的美技。
 
從本栖湖環湖後折返,依序回到精進湖、西湖與完成最後一半的河口湖環湖之旅,全程 63 公里,含沿路拍照的時間,總共花了不到 7 小時,實際騎乘的時間約 3.5 小時,平均速度約 18 公里,總爬升 418 公尺。對於平常有從事單車運動的朋友而言,這樣的距離與爬升高度,算是相當簡單。即使你平常很少騎單車,也建議你可以騎一圈河口湖,慢慢騎大約只要 1 個多小時就可以完成。
 
富士五湖的環湖之旅,比我預期中的還要美麗驚艷與震撼人心。當我馳騁在富士五湖的環湖道路上,我的心無限開闊,夢想無限延伸。下次有機會,還要再去富士五湖,完成最後一段山中湖環湖,順便騎到富士山的登山口 -- 五合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