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find 成功案例


商業銀行

導入產品:
某大型商業銀行在臺灣有 150 家以上分行,海外亦有 100 多個服務據點,企業郵件系統使用人數高達上萬人,龐大的信件量加上往來郵件容易夾帶機敏資料,因此極度仰賴系統的自動化判斷及處理。金融單位基於業務需求往往保存了大量民眾機敏資料,包含個人資料、身分認證資料、信用卡、卡號等,而該銀行使用者卻反映原先既有的 DLP 系統一旦偵測到機敏資料,即全面阻擋郵件外寄,反而造成了資料交換困難;但若由使用者自行加密檔案夾帶寄出,雖然可解決資料交換問題,企業卻又擔心遭到有心人士利用,造成惡意外洩資料的可能。

網擎資訊協助金融單位利用郵件加密與稽核,降低機敏資料外洩風險

某商業銀行是臺灣的大型商業銀行之一,臺灣有 150 個以上分行據點,海外各國亦有 100 多個服務據點,企業郵件系統使用人數達萬人,信件量多加上往來郵件容易夾帶機敏資料,因此需要依賴系統自動化判斷及處理郵件。金融單位基於業務需求往往保存了大量民眾機敏資料,包含個人資料、身分認證資料、信用卡、卡號等,該銀行遵循個資法防範員工外洩機敏資料,原先已導入他牌 DLP 系統,但卻常聽到使用者反映業務往來有時需夾帶部分機敏資料,既有的 DLP 系統全面阻擋郵件外寄,反而造成資料交換困難;但若由使用者自行加密檔案夾帶寄出,雖然可解決資料交換問題,企業卻也無法掌握檔案原始內容,擔心遭到有心人士利用,增加惡意外洩資料的機率。

Openfind MailAudit 協助銀行客戶加密郵件,防範企業機密不當外流

衡量金融法規機敏資料於網際網路傳輸時應全程加密以及業務往來需求,該銀行決定導入網擎 MailAudit 郵件稽核系統,利用 MailAudit 加密功能設定加密機敏郵件,收件人需使用正確密碼才能解開郵件,防止有心人士不當竊取。

1. 加密功能為客戶首要的評估重點。該銀行先與各單位討論郵件加密需求,歸納出兩種使用情境,情境一:郵件夾帶企業認定的機敏資料,先由稽核系統檢查,確認夾帶機敏資料後再進行加密外寄。情境二:郵件雖未夾帶企業認定的機敏資料,但使用者認為郵件需要受到保護,便主動觸發加密功能,由加密系統進行加密再外寄。以上兩種情境還可以延伸不少加密設定的細節,例如:觸發「主動加密」的方法、加密目標(郵件全文加密或是郵件附件加密)、郵件加密方式、密碼複雜度要求、密碼管理彈性、密碼傳輸對象控制等,這都是企業常一併評估加密系統的項目。

2. 其次就是系統處理效能。一來該客戶郵件量龐大,二來金融業往來郵件大部分都包括機敏資料,若因加密功能造成郵件堵塞或延遲寄達,將造成業務單位使用困擾,甚至產生損失與服務糾紛,因此系統效能評估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網擎 MailAudit 完全符合企業所提需求,除了加密功能相當成熟,高效能也是 MailAudit 特點:單機一小時可處理並加密 90,000 封 50 KB 信件,另外企業也橫向擴充為多主機架構,由多台 MailAudit 主機同時處理信件,達到雙倍成效及服務不中斷目標。

加密功能可依需求彈性調整,由系統自動進行郵件全文偵測與保護

MailAudit 加密功能相當完整,不但能選擇對郵件全文或只針對郵件附檔進行加密,全文加密還可以選擇使用  ZIP 加密或 PDF 加密,企業能依單位需求設定切合收件者環境的加密方法,不需擔心收件者的電腦環境支援度,例如:A 單位使用 ZIP 加密,解密後的郵件為 HTML 檔案,收件者透過瀏覽器就能瀏覽信件;B 單位使用 PDF 加密,解密後的郵件為 PDF 檔案,PDF 背景附加企業Logo顯得更為正式,也能限制郵件資訊被列印及複製。

大部分郵件都直接採用 MailAudit 自動加密,由系統判斷是否執行加密程序,過程不需要人為介入或管理,MailAudit 也能依照郵件標題關鍵字進行加密,企業導入 MailAudit 時會向使用者宣導加密關鍵字;以 [請加密] 舉例來說,當使用者認為郵件需要被保護時,只要在郵件標題加上 [請加密] 字串,MailAudit 偵測到便會移除 [請加密] 字串再進行郵件加密,達到使用者主動觸發郵件加密的目標。

MailAudit 郵件加密後會產生一封加密信及一封對應的密碼信,加密信直接外寄給收件人,密碼信企業則選擇寄予寄件人,由寄件人另外進行密碼的通告;而加密用的密碼依企業規範產出高度複雜的組合(包含最小為 8 碼的英數字及特殊符號),不需擔心加密信件輕易被破解。企業也開放使用者使用「約定密碼」:使用者自行設定固定往來對象的解密密碼,當郵件收件人為約定密碼設定對象時,MailAudit 便改用當組約定密碼進行加密,大幅簡化使用者重複通告密碼流程。



因為導入 MailAudit 加密功能,由系統進行郵件全文偵測與保護,使用者不再需要自己加密重要信件或附件,除了增加工作效率,對企業來說更能掌握每一封外寄郵件的資訊是否合法,無須擔憂有心人士惡意加密、繞過稽核系統散發機敏資料;企業既有的備份系統也能保存完整的原始郵件,未來稽核單位或法務單位需要調閱歷史信件時,不會遭遇因為原信或原始附檔被加密而無法確認內容的窘境,完整解決企業郵件外寄問題。

加密同時效能表現毫不遜色 郵件防偽更大幅提升系統安全

雖然郵件加密能解決企業困擾,但同時也擔心加密程序造成郵件壅塞而得不償失,因此效能處理評測也是該銀行選用加密系統的重點。MailAudit 分別進行了兩次實測:測試 10 分鐘收到 34,000 封信件,並完成所有信件 ZIP 加密的處理時效。第一次測試每封信檔案大小為 50K,MailAudit 於 22 分鐘完成 34,000 封信件處理,推估 1 小時可處理 90,000 封信流量;第二次測試每封信檔案大小為 10M,MailAudit 於 9 小時 26 分鐘完成 34,000 封信件處理,推估 1 小時可處理 3,600 封信流量。MailAudit 1 小時處理的郵件封數皆高於企業壓測標準,都一再證明 MailAudit 對信件的優異加密處理能力。

MailAudit 作為郵件外寄最後一站,用於郵件防偽的 DKIM (DomainKeys Identified Mail) 機制也是極為重要且必要的功能之一。DKIM 是一種以數位簽章為基礎的電子郵件認證標準,企業透過 MailAudit 產生 DKIM 公鑰,並將其加入企業 DNS 主機,而所有外寄信件則由 MailAudit 自動加簽 DKIM 私鑰,收件者端的電子郵件服務便能比對來信私鑰與 DNS 公鑰是否相符,以此過濾信任企業的來信、避免被判定為垃圾信件,提升郵件傳遞之安全性與信賴感。

未來計畫分階段導入完整稽核機制,確保商業機密寄送無虞

因為加密設定僅是 MailAudit 郵件稽核系統的功能之一,而金融單位往往因為擁有大量機敏個資,主管機關對其資安要求更為嚴苛,所以對於此金融客戶而言,即使已導入 DLP 系統,但被動預防資料外洩是遠遠不夠的。有鑑於此,該銀行未來也計畫分階段擴充導入完整稽核機制,藉由徹查郵件及附件是否帶有機敏資料或個資,其中更包含滴漏式個資稽核,依企業規則檢核銀行帳號、保單帳號,與現有 DLP 系統共同佈署多重檢核關卡,準確攔截異常郵件、確保機密商業文件使用加密方法安全寄出,準確遞送給指定收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