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find 成功案例


臺北市政府

導入產品:
一向是政府推動 e 化的先鋒部隊,要求的配合廠商更是精英中的精英,才有可能獲得青睞。「Openfind Mail2000 提供簡單易用的網頁操作介面與完整的郵件解決方案,協助臺北市政府整合複雜的郵件溝通環境,提供優質與穩定的電子郵件服務。」- 臺北市政府資訊中心綜合企劃組陳俊男組長

臺北市政府(Taipei City Government)為促進市政建設、提高行政效率與加強便民服務,於民國 85 年 3 月將原電子處理資料中心改制為資訊中心。改制後,資訊中心持續進行各機關市政業務電腦化、辦公室自動化等重點計劃,擔任市政資訊發展規劃與推動的幕後推手。其中,綜合企劃組負責掌理市政資訊整體推動、應用電腦計畫及預算之審議、電腦作業績效之輔導查核、市政網站便民服務應用以及資訊教育訓練等相關事項。

系統需求

目前臺北市政府各機關的員工總人數共計 8 萬多人,扣除學校教職員及家長,未來郵件系統預計服務的行政機關員工將達 5 萬人。現今郵件伺服器實際服務人數為 2 萬人,服務人數每年維持等比例成長中;每天郵件伺服器所需處理的郵件量平均為 30~40 萬封。由於各局處普遍缺乏資訊專業人才且近年屢遭受網路駭客攻擊,資訊中心計劃於三年內,將市府各局處之郵件系統收回,改由資訊中心統一管理與維護,以達節省軟硬體分散購置成本與各局處人力時間上的耗費,並避免資訊安全上的問題與威脅。

解決方案

在市民服務及各局處聯繫上,電子郵件已逐漸為廣泛應用的溝通媒介。隨著電子郵件使用頻率大增,不友善的使用介面與氾濫的垃圾信問題漸漸浮出檯面,市府早期於民國 83 年左右引進 BBS 系統所提供之郵件服務信箱,後續並發展為多媒體電子郵件系統,但均已無法提供使用者一個便利的收發信環境。因此,資訊中心經過審慎評估後,即由該中心綜合企劃組著手打造市府郵件系統的導入計劃。

評估過程

為了選出合適的郵件解決方案,資訊中心特地針對市面上郵件系統軟體進行資訊蒐集。由於市府資訊系統複雜度相當高,對於後續維護亦十分重視,初期即設定以專業服務能力作為首要評估條件,最後鎖定二家深具口碑與指標性的電子郵件系統- Openfind Mail2000 與 Microsoft Exchange。

在接下來的評選過程當中,Mail2000 技術團隊與資訊中心保持緊密互動,並展現優秀的客製化能力,量身打造適合北市府的電子郵件系統,讓資訊中心留下深刻的印象。除了專業服務方面的優勢之外,Mail2000 更能提供經濟實惠的價格以及低廉的硬體成本,讓資訊中心能將有限的預算發揮出最大的效益。由於各方面的表現優異,北市府最後選擇 Openfind Mail2000 電子郵件系統,提供市府員工優質的電子郵件收發服務。

導入過程

由於市府暨有資訊系統架構錯綜複雜,再加上本案的高度技術客製需求,因此導入過程是極具挑戰性的。Mail2000 技術團隊本著服務的熱忱,與承辦單位保持密切聯繫,並提出各項專業的建議與想法。當確認功能規格之後,Mail2000 技術團隊立即投入相關客製功能的開發與整合,以及後續新舊系統的資料轉移規劃。在此段溝通期間,Mail2000 技術團隊的專業度與主動積極態度,深獲市府資訊中心承辦同仁的好評,也為雙方後續長期合作奠定下良好的基礎。

導入效益

Openfind Mail2000 電子郵件系統提供的完善 Webmail 功能,讓市府各機關員工在市民服務與業務聯繫上更加便利;機關首長於出差時也能隨時利用 Webmail 收發信件,即時掌握市政最新資訊,大大提高市府員工的工作效率與溝通。此外,依據資訊中心內部問卷調查發現,由於 Mail2000 Webmail 介面友善易上手,功能也十分齊全,有高達五成市府員工習慣使用 Webmail 介面收發郵件,讓資訊中心深刻感受到市府員工對於 Mail2000 的高度接受。

對身為資訊建構者的資訊中心而言,所能體會到的效益面更是廣泛。Mail2000 不僅提高市府員工的使用滿意度,更可節省各局處的郵件系統購置與維護成本,有效地達到資訊預算的控管;再者,藉由集中管理市府各局處之郵件系統,更可大幅提升資訊安全,達到避免資訊外漏風險的目標。透過 Mail2000 電子郵件系統以及專業服務團隊的強力支援,讓臺北市政府資訊化過程更為順利,不但確保行政效率,更能提供臺北市民最好的服務品質與服務效率。

使用者資訊

臺北市政府 Taipei City Government
地址:11605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
單位網址:http://www.taipe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