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

2023-12-27

攜手開創有意義的永續成長
網擎資訊 執行長 廖長健

感謝客戶!感謝合作夥伴!感謝最棒的 Openfind 團隊,2023 年我們再次創下營收獲利的歷史新高。還記得年初時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開局,外部環境得面對總體經濟環境不佳,內部條件也因為持續推動變革帶來陣痛。沒想到 Openfinders 再次發揮高度韌性與爆發力,在亂局中學習、調整、成長,一次次突破限制,很開心全年交出亮眼的成績單。

為了推動變革轉型讓團隊凝聚共識、敏捷調整行動,今年首次導入了 OGSM 管理工具,又被稱為「一頁計畫表」,包含四個元素:Objective 最終目的、Goal 具體目標、Strategy 策略、Measure 檢核。全公司由上而下絞盡腦汁填寫各部門的 OGSM,最終落實到每個人的 KPI 績效考核定期追蹤。年初導入時,感謝張敏敏老師還特地打電話來關心,讓我們更有信心推動,最後達成驚喜的成效。

雲端服務勢不可擋

雲端服務已成為 Openfind 主要的成長動能,台灣市場在今年完成了許多的指標性案件,包含配合政府組織改造、承接大型電信業者郵件服務、參與金融業客戶上雲,以及許多企業客戶紛紛從自建轉向雲端,一舉創下 32% 的成長佳績。Openfind 在日本市場的商業模式轉型更是勢如破竹,迄今已經有超過 95% 營收來自於雲端服務或產品訂閱制,不僅如此每年還維持雙位數的速度持續成長。

2024 年,擁抱雲端已不只是現在進行式,更是企業加碼雲端服務的轉捩點。因此,我們將籌組雲端策略推進團隊,主動參與客戶的上雲決策,從客戶的角度,以顧問診斷與精緻提案,提出符合安全、效益與法遵的混合雲解決方案。

2023 成功方程式

回顧今年的行銷主軸,我們主打 Openfind 是資安長最佳後盾,提供最符合法遵、在地服務與數位韌性的資安防護方案。同時,我們也積極配合數位發展部推動零信任架構的政策,率先整合身份鑑別產品(如全景軟體 IDExpert),成為首批在一級政府單位上線運作的 RP(Relying Party),實現機敏系統導入零信任的目標。九月份我們也超前部署後量子加密技術,與 Google、Cloudflare與 IBM 等國際大廠同步推出支援後量子加密傳輸的電子郵件系統,可以有效因應「先竊取,後解密(Harvest Now, Decrypt Later, HNDL)」的攻擊手法。今年在這些行銷主軸的推動下,我們接觸到許多有興趣的詢問,我們也將持續精進提供超越市場期待的服務與價值。

ESG 永續營運具體實踐

2023 年,也是 ESG 工作小組展現階段性成果的一年。兩年前召集 ESG 的任務編組,各部門代表出乎意料地熱心參與,感受到大家共同希望為地球與社會善盡一份心力的熱情。兩年來在工作小組帶領下,投入 ESG 的點點滴滴都紀錄在官網上的 ESG 專區。值得一提的是,11 月在玩轉學校年會上,對外正式發佈聯手打造一款以「資訊安全」為主題的「網拍幫事件簿之故事型遊戲」,以提升學童在網路時代的資安素養。我們將持續善用 Openfind 的資源與優勢,推動各項 ESG 計畫,落實到每個工作流程,進而幫助公司成長與永續營運。

2024 持續努力,帶給客戶最佳解決方案

根據媒體報導,展望 2024 年,資訊服務業看好三大成長動能:資安、雲端、AI,這三個預測方向跟我們的想法不謀而合。隨著各項法規與產業監管要求趨於嚴格,企業客戶對於符合法遵且提供在地服務的資安需求殷切,我們將繼續扮演上市櫃公司資安長最佳後盾,在郵件安全與檔案分享的基礎資安防護上,讓資安長沒有後顧之憂。其次,隨著金融業上雲的規定逐漸鬆綁,帶動一般企業也更願意加碼雲端的投資。我們將主動協助客戶上雲規劃,讓上雲移轉不再頭痛,更可大幅減輕上雲後的資安稽核與管理負擔。最後,Openfind 也會善用生成式 AI 的助力,提高內部的客戶服務效率,進而開發出對客戶有感的 AI 應用。

2023 年只是變革轉型的開始,過去這段時間投入的努力,必定會在 2024 年開花結果。轉動飛輪之後,我們將展翅高飛,繼續挑戰營運新高。感謝所有 Openfinders 勇於接受挑戰,我們相信在解決客戶問題,為客戶帶來價值之餘,同時還可以對社會有所貢獻。在追求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更重視做有意義的事情,替地球與社會帶來改變,將 ESG 化成 Openfind 的競爭優勢。

感謝所有客戶給我們提供服務的機會,以及所有合作伙伴長久以來的支持與愛護。敬祝大家新年快樂!新的一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