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find 成功案例


經濟部生醫中心

導入產品:
台灣的電子化政府競爭力位居全球前三名,今年政府又以資訊分類檢索作為「政府服務品質獎」主要評核指標,首波採用Openfind Enterprise Search (OES企業搜尋軟體,以下簡稱OES) 的經濟部生物技術與醫藥工業發展推動小組,面對上百萬筆生技資料,如何讓民眾輕鬆快速搜尋,達到政府資訊檢索的高效率?

經濟部生物技術與醫藥工業發展推動小組 (以下簡稱生醫推動小組) 向來致力於成為國內外產業及資訊的交流窗口,並積極推動國內產業投資、整合,協助突破產業發展瓶頸,促使生物技術與醫藥工業加速發展升級,並推動台灣成為亞太地區生物技術與醫藥工業之研發、製造及營運中心,進而向全球運籌管理中心邁進。

經濟部之下有八大推動小組,生醫推動小組主要扮演媒合角色,為生技廠商和投資者之間居中穿線;其次是扮演政府的幕僚角色,作為經濟部政策的相關諮詢單位,例如研擬發展條例、生技公司之特殊法規與協助政府政策的制定等。

搜尋功能是現代網站基本服務,直覺式歸納排除商業干擾

說起當初導入 OES 作為政府資訊分類檢索的動機,經濟部生醫推動小組資訊管理專員周國珍表示,「搜尋功能是現代網站必須提供的基本功能之一,尤其我們肩負政府單位的電子化資訊前哨站,特別重視民眾對政府服務的觀感,目前一般民眾使用搜尋引擎已經蔚為習慣,如果政府單位沒有提供精準、直覺式與多元化的搜尋功能,反而會很不便民。」

也許有些民眾認為,只要上 Google 或 Yahoo 搜尋就可以了,何必一定要上經濟部生醫推動小組的網站,使用OES去搜尋?「其實這有很大的不同,我們會根據業務和服務內容進行資訊分類的動作,與一般搜尋引擎以商業連結為導向的出發點不同,對使用者來說,Google 或 Yahoo 會造成過多的資訊爆炸和失焦。」周國珍表示,既有的網站內容,都是透過下關鍵字來搜尋,現在研考會制定這套政府資訊分類檢索系統,生技網站配合這個機制,民眾在檢索時可以很方便地去歸納資料內容,「OES 這套分類檢索系統很清楚地告訴使用者,目前所搜尋的網頁是屬於電子化政府服務的哪一環,不會迷失在百萬資料裡。」

他舉例,該單位在分類上屬於生物科技的入口網站,但若用一般搜尋引擎去查,使用者無法清楚得知其分類資訊,「針對民眾在面對政府的公共服務時,資訊分類是我們的首要重點,避免民眾產生資訊焦慮感。」

政府積極推動資訊分類檢索,電子化競爭力國際崢嶸

2008年政府明訂「政府服務品質獎」評核指標,以資訊分類檢索為主要評核項目,推動各行政單位進行電子化,達成管理作業效率的提升、增加民眾對政府網站的信賴與依賴程度。

「針對不同等級的網站,政府有訂定一個時間表,以生醫推動小組來說,會依據研考會頒佈的分類歸納模式,預計今年五月會完成上線,」周國珍表示,其實台灣推動電子化政府的競爭力在國際上有目共睹,去年擠身全球排名前三名,「以往我們只要把電子化政府的網站建置好就行了,但現在不然,政府資訊分類檢索將延展至所有政府委外出去的數萬個網站,不過我們只要依據研考會頒佈的規則,透過OES分類歸納,就能快速地將政府公共資訊正確呈現出來。」換句話說,要如何彰顯出分類的效果,就要透過OES資訊分類系統居中協助。

「OES首先會列出目前使用者所看到的檔案連結,是屬於主題、施政、服務哪種分類範疇;其次,OES是採用樹狀結構,這是之前所沒有的新功能,例如它會主動搜尋主題分類中,屬於綜合分類的資料共有幾筆,符合施政主題底下的國家發展科技的資料又有幾筆,做到如此精細的地步!」周國珍解釋,OES軟體以樹狀結構的方式呈現,可以幫助使用者歸納使用的檔案類別,比方說輸入DNA,若還想再進一步縮小範圍,僅針對國家發展及科技這個範疇裡搜尋,只需用滑鼠點擊,其會再搜尋歸納一次,方便許多。

「過去必須在關鍵字空白欄位裡,自行輸入DNA,然後在施政分類的下拉選單裡挑選。」他強調,「以前使用者必須指定很多的條件,現在只需先輸入簡單關鍵字,OES搜尋後展開樹狀結構,使用者只要用滑鼠點擊即可,採用直覺式選擇法,使用無負擔,OES扮演在後台管理與前端使用者之間的銜接角色。」

不只是搜尋網頁,Intranet文件分類檢索展現高效率

實際上,OES對經濟部生醫推動小組而言,不僅是具備搜尋網頁的功能,「對我們更大的幫助是在Intranet部份,目前內部檔案已經約有30萬筆資料,在扮演幕僚角色時,必須告知上級單位過去幾年內有哪些相關決策及資料,找出資料並提出建議。」他說:「過去我們都是透過Windows的搜尋功能,但其速度及功能不強,只能以檔案名稱去搜尋,再以人工方式打開檔案一一確認,非常耗時費工且不人性化,後來我們就編列預算導入OES,現在大量搜尋檔案也很方便。」

「對資訊人員來說,OES不僅僅是依照研考會的資訊分類規則,該系統的自動群組功能,可以把很複雜、抽象的架構,像是時間、作者、檔案類型,用樹狀結構清楚呈現,簡單且富有創意!」周國珍笑說:「其實MIS人員對如何用圖形去展現一些報表的能力較弱,透過OES就可以自動去展現出來,真的幫了很大的忙!」

「對使用者來說,OES也提供一種人性化、直覺性的歸納方式,即使面對上百萬筆的政府電子資料,也能在結構化的群組分類中輕易找到所需資料,大幅提升檢索效率。」改變服務態度,就從採用OES企業搜尋軟體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