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find 成功案例


花蓮縣政府

導入產品:
花蓮縣政府資訊科 林宜宏科長表示「好的雲端郵件必須管理功能完整、操控效能優越、系統運作穩定,最好就是建置完成後就會忘了他的存在!目前Mail2000除了每天收到報表瞭解系統狀況之外,幾乎不用進行額外的管理工作,我十分滿意。」

從機房共構到雲端機房

資訊建設是必須隨時代演變而不斷接受挑戰的,林科長一語點破IT的業態。從三年前「政府資訊改造基礎建設計畫」,花蓮縣政府便亦步亦趨緊隨中央政策,建置共構機房來整合縣內各級機關的資訊服務,並將眼光放遠,選擇電信級的Openfind Mail2000電子郵件系統,規劃將縣政府所屬的20多個單位郵件系統進行集中化管理,也藉此汰換各區老舊主機、節省電力耗費。此郵件共構的決定,也一併解決了行政院將制訂「雲端機房建置指南」的難題。

行政院政務委員 張善政在2012年9月於公開場合表示,行政院將於2013年推出「雲端機房建置指南」,作為政府部門的雲端服務的評鑑規範之一,各部會及縣市單位則以各種SaaS的雲端服務為主。

目前Openfind Mail2000已經是成熟的雲端郵件系統,不但本身提供MailCloud企業雲端郵件服務外,更是台灣大哥大雲端智慧雲的郵件雲平台方案的提供者,面對行政院大力推行有感雲端應用的同時,花蓮縣政府也已經枕戈待旦。

選擇海納百川的雲端郵件

Mail2000郵件系統不但能滿足當時機房共構的需求,又能因應未來雲端機房的應用,林科長對於選擇軟體有著精闢的見解。

林科長表示,郵件共構最基本的要求,便是要整合多個單位的郵件,所以多網域集中管理,分散授權的各項管理功能絕不能少,並且必須能承受巨量郵件的流量,就像海納百川一般。所以花蓮縣政府目前整合多台郵件伺服器後,帳號數已經接近2,000個,但是對於Mail2000單台伺服器就可支撐2萬個帳號的電信級郵件系統來說,無任何明顯負擔,所以正式上線近二年來,郵件服務從不當機。

另外,為了可以讓各鄉鎮公所自行管理郵件系統,花蓮縣政府也開放線上自動開通帳號的功能,這個功能與雲端服務的概念相同,讓各級單位可以依照人員變動及業務需求,進行郵件服務的細膩控管。

林科長笑著說明:「好的雲端郵件必須管理功能完整、操控效能優越、系統運作穩定,最好就是建置完成後就會忘了他的存在!目前Mail2000除了每天收到報表瞭解系統狀況之外,幾乎不用進行額外的管理工作,我十分滿意。」

重視個資法,從郵件安全做起

面對10月1日剛上路的個資法,花蓮縣政府也是早已經動員起來,資訊科不但進行個資盤點、流程改善、安全補強,郵件部分更是使用Mail2000專屬的MailGats郵件防護系統,進行郵件內容篩選,管制個資流通的狀況。

以郵件寄送防護而言,MailGates提供系統政策設定功能,可以針對人名、電話、身份證字號等特定個資進行稽核,若有不符合個資政策的信件會馬上攔截。林科長說明:「當時執行個資管理政策前已經告知各單位,有含個資檔案的信件必須進行密碼加密,但是MailGates系統政策的功能一開啟,第一週幾乎每天都會攔截許多隱藏個資的信件,也會接到信寄不出去的抱怨電話,但是那幾天經過與各部門溝通與到場教學之後,大家都十分配合個資政策,大幅改善縣府潛在的個資風險,可見好的政策也要好的工具來輔助。」

而在收信的部分,Mail2000則會針對釣魚郵件、社交工程進行攔截,尤其縣政府需要接收許多民眾的業務詢問或陳情,許多社交工程便利用這些看似具有意義的信件來誘騙點擊惡意連結,現在有了Mail2000對郵件進行安全掃描,並能統一調整全系統內使用者的郵件閱讀安全設定,大幅降低員工收到有安全風險疑慮信件的機率。管理者由內而外輕鬆管理電子郵件威脅,安全性改善效果十分顯著。

服務在地化,支持國產優良軟體

一套好的郵件系統,雖然不用進行額外的管理工作,但是原廠在地化的保固維護還是必要的。林科長便說道,許多單位在採購軟體時,會有喜歡購買國外昂貴軟體的迷思,但是功能是否真正符合需求還在其次,更麻煩的問題是維護費用幾乎都十分昂貴,甚至還曾遇到變更原有軟體授權規則,變相加收費用的情況,這對財政拮据的單位,實在是不可承受之重。

所以對於Mail2000電子郵件系統,花蓮縣政府資訊科 林宜宏科長滿意地表示:「Openfind軟體已經在日本、中國等世界各地銷售,屬於國際級軟體,更難能可貴的是,在花蓮若有諮詢或是設定上的疑難雜症,Openfind當地經銷夥伴都能即時到場服務,可說是軟體國際化、服務在地化。所以選擇Mail2000電子郵件系統,不但是因應未來政府雲端政策的好選擇,更是用實際行動展現政府支持國產軟體,為台灣軟體產業盡一份心力。」

使用者資訊

花蓮縣政府
地址:97001花蓮市府前路17號 
服務電話:03-822-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