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2022-01-10

使用「雙重認證」保護帳戶,其實可以很簡單!
行銷處

你知道嗎?全世界都在遠距辦公的同時,也有更多人的帳號被駭客盜用了!你可能常常會聽到「雙重認證」可以保護帳號不被盜。但「雙重」聽起來很麻煩?設定會不會很複雜呢?

什麼是雙重認證?
雙重認證是藉由兩種不同的方式,來確認使用者的身分,這樣若只有其中一種認證被盜用的時候,另一種認證仍然可以保護帳號,讓駭客不得其門而入,就像家裡有兩道門一樣!

常見的雙重認證方式有:

  1. 輸入密碼並搭配實體卡片、USB等裝置
  2. 輸入密碼並搭配輸入接收簡訊 OTP (One-Time Password,一次性密碼)
  3. 輸入密碼並搭配透過手機 App 驗證

為什麼要開雙重認證?還要特地去設定好麻煩啊!
舉例來說:小明覺得麻煩所以沒有開啟雙重認證,而謹慎的小美則為了帳號安全而開啟了雙重認證。一旦大規模盜帳號的事件發生後,小明因為密碼外洩駭客輕易地就登入了他的帳號。然而小美則因加裝了雙重認證在密碼後面,駭客沒辦法偷到她的手機,她的帳號就不會被駭客登入了。

因此,雖然要多去設定,而且登入時需要「多經過一道門」,但在資安事件超多的現在,重要的帳號開啟雙重驗證後,便能大大的提升帳號安全!

雙重認證除了收簡訊、輸入 OTP 之外,也有很簡單方便的方式
以 Mail2000 信箱為例,透過免費提供的 MM app,於 Mail2000上 設定好 MM 雙重認證並綁定裝置後,每次欲登入信箱時, MM 都會自動跳出通知,透過點擊通知後即看到是哪個 IP 位址要登入信箱,也可以輕鬆一鍵選擇是否要准許登入(如下圖),當然,如果真的有人盜用了信箱密碼要登入時,就要大力的按下「NO」把駭客擋在門外!並記得快去修改信箱密碼!


帳戶保護不僅是關乎自己,帳號被盜用後,更有可能影響全公司的網路安全或是危害商譽,還有可能造成自己或客戶的財務損失!大家認識雙重認證後,一起好好保護自己的帳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