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find 成功案例


財稅部臺灣省南區國稅局

導入產品:
配合政府e化政策推動各項行政革新及落實國家發展重點計畫,為確保電子郵件溝通與稅務資料傳遞順暢,在資訊安全政策嚴格要求標準下,穩定的郵件系統與有效的歸檔作業成為主要建設項目之一。為保障郵件收發的穩定性並降低因郵件風險造成的損害,南區國稅局資訊科謹慎評估需求之後,陸續導入Openfind Mail2000電子郵件系統與 MailBase 郵件備份管理系統,做更有效的郵件安全管理。

 

導入背景-強化資訊安全管理不遺餘力

財稅部臺灣省南區國稅局(以下簡稱南區國稅局)於81年7月1日成立,並於同年9月1日再陸續成立國稅局所屬分局與稽徵所,正式辦理國稅稽徵業務,掌管轄區內共8個分局,9個稽徵所。並統籌局內資訊安全管理各項建設,負責轄區內各單位的郵件安全管理與政策制定。

賦稅工作不僅為政府籌措財源重要工具,亦是國家經濟發展不可或缺之一環,為配合政府e化政策並確保稅務資料、資訊系統及設備之安全,南區國稅局先後導入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SMS)並推動「網路報繳稅」、「網路線上申辦」等項便捷之納稅服務,為讓民眾安心享受各項稅務e化成果的便利。

為確保稅務資料、資訊系統及設備之安全,並能掌控作業風險,提供可靠之資訊服務,南區國稅局成立的資訊安全推動小組,由副局長擔任召集人,小組成員由各單位人員兼任,負責制定與定期評估資訊安全政策。並在95年9月通過資訊安全國際標準 ISO27001 及國家標準 CNS27001 雙重認證,此後民眾除可持續享受該局各項稅務自動化服務外,更多了一份安心與保障。民眾便利了,相對於南區國稅局的公務人員與資訊部門的任務更重大,為保障郵件收發的穩定性並降低因郵件風險造成的損害,南區國稅局資訊科謹慎評估需求之後,陸續導入Openfind Mail2000電子郵件系統與 MailBase 郵件備份管理系統,做更有效的郵件安全管理。

導入前問題-特有郵件收發環境,管理掌控不易

南區國稅局資訊科工作非常繁重,業務範圍包含整個南部8縣市,除了需代為管理轄區內 17 個單位的郵件收發與帳號管理問題,還必須隨時注意局內與局外的業務連繫狀況,提供同仁必要郵件問題諮詢。南區國稅局的郵件系統根據現有網路架構區分 3 台主機分別擔任網際網路(外網)、中介網路與稅務網路(內網)的郵件傳遞工作。外網採用 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 2003,中介網路與內網採用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 5.5。各郵件主機負責工作如下:

‧外網主機:負責連結網際網路與郵件收發工作,因此在高郵件流量的運作承載下,系統穩定度成為重要的問題。

‧中介主機:擔任將內網與外網郵件相互轉送的中介主機,必須在系統規定的時間區隔,快速進行郵件收發傳遞。

‧內網主機:為局內收發信對應的來源主機,負責帳號相關管理與設定,並內含多種稅務相關表單功能設定。

在此架構下,衍生出內、外網的郵件收發過程中,時常因主機之間郵件轉送(Relay)的時間間隔不符合,造成郵件留滯在3台主機中的其中1台,加上 Exchange Server 常輪流發生當機狀況,信件便會遲遲無法正常進行收發,甚至發生主管重要郵件遺失或找不到的問題。

導入過程-降低郵件收發風險為首要評估項目

原本局內使用的資訊安全系統是民國 88年委託民間資訊業者統籌規劃的架構,隨著南區國稅局業務範圍擴大,原本的系統架構已不敷使用;又因Exchange Server 時常在大量郵件收發下,產生系統不穩定甚至當機,需手動清除Log相關記錄,導致維護不易,造成資訊科的負擔。南區國稅局資訊科資深設計師鄭先生回憶:「局內的資訊安全規範相當嚴格,資訊科協助局內定義郵件安全規範、例如整合帳號管理系統,每個人只有 5MB 信箱空間,只能在內網收信等。但因當初負責稅務網路的郵件主機存在許多應用,如多種表單功能等,要是同時間大量信件收發,會對稅務網路主機運作效能產生極大的影響。」為有效解決郵件收發問題,提供更安心的保障,南區國稅局經過效能與穩定性評估,經由正式採購流程後,導入 Mail2000電子郵件系統更換外網郵件主機並搭配 MailBase郵件備份管理系統,解決郵件系統穩定性不足與郵件歸檔調閱的問題。

導入效益-符合局內資安政策,郵件安全歸檔功不可沒

雖然國內尚未有明確的法規遵循問題,但身為掌管國家機密稅務資料的南區國稅局,早已為內部資訊安全系統開始建構第二階段計劃,未來無論是稅務網路、還是網際網路,都將統一配合研考會與財稅中心政策進行改革建設。資深設計師鄭先生說道:「在準備過程中,內網的郵件主機維運才是最大的挑戰;雖然現階段仍無法置換系統,但自從導入 MailBase 之後,因內網郵件主機當機導致信件需要回復或調閱的工作比以往輕鬆許多。」而外網採用Mail2000提供穩定的收發作業外,未來局內同仁更可以透過 Web 介面,直接收發局內業務郵件。導入MailBase彈性支援局內資料保存規定,妥善將歸檔郵件進行磁帶保存,大幅降低管理人員的工作負擔。面對國家即將展開的賦稅再造計畫,南區國稅局已做好充分的準備。

使用者資訊

財稅部臺灣省南區國稅局 http://www.ntas.gov.tw/
地址:70402 臺南市富北街7號6-17樓
介紹:南區國稅局以革新稅政,維護租稅公平為目標,同時將配合政府推動各項行政革新及落實國家發展重點計畫,將持續推行相關便民服務措施,讓民眾安心享受各項稅務 e 化成果的便利。